印度野牛首次造访西双版纳野生动物食物源基地(图)
2018-05-16 18:49: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戴振华 通讯员 杨东军)记者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获悉,一头四肢如同“穿着白袜子”似的印度野牛于4月29日21点35分42秒,造访西双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莲花塘的野生动物食物源基地时,被科研人员安装的红外相机拍下了清晰的图像。这也是自2017年底这个野生动物食物源基地建成后,首次拍到有野牛到访。

印度野牛(拉丁名Bos gaurus)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世界上现生牛类中体型最大的种类。由于其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四肢膝盖以下的毛为白色,故在当地被称为“白袜子”。

据了解,印度野牛也是西双版纳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代表性物种。为了解印度野牛的现有分布区域和数量情况,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于2013年1月至2014年8月间,对西双版纳州印度野牛分布范围及种群数量开展调查。结果表明,印度野牛的分布区域和数量正逐渐减少,由1988年的605——712头,减少到目前的152——167头之间,前景堪忧。

据介绍,近几年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野生动物食物源基地所处的勐养片子保护区范围内,均未寻访到印度野牛的踪迹。此次能够拍摄到野牛的影像,充分证明这一区域尚有印度野牛分布,同时宣告着西双版纳野生动物食物源基地的建设成效初显。

据悉,西双版纳野生动物食物源基地建成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经先后有亚洲象、印度野牛、水鹿、赤麂、猕猴、野猪等10余种野生动物到访过这个食物源基地,并被安装在现场的红外相机拍摄下了影像资料。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