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方雷霆出击坚决打击走私活动气焰
2018-05-17 07:59: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走私、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团伙案

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公安部党委、省公安厅党委要求,破获各类走私违法犯罪案件3万余起,抓获各类走私违法犯罪嫌疑人2.99万余人,有力地维护了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进出口贸易秩序,坚决把走私活动气焰打下去。

强力打私 再创佳绩

云南面临特殊的地缘政治经济军事治安态势。境外毒品制贩对我渗透、缅北“枪患”突出危害我安全形势、走私活动集团化组织严密。我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日益复杂。

云南警方是我省战斗在反走私一线的中坚力量。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云南警方致力于研究并采取与时俱进的反走私综合治理方略,不断在与走私活动的较量中博得主动,形成压倒性态势。

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禁毒、刑侦、边防、森林、海关缉私局等部门和相关警种紧密跟踪追击各类走私活动,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斗争。积极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缴获毒品、制毒物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始终严厉打击枪爆犯罪,先后组织开展缉枪治爆和打击网络贩枪等专项行动,深挖扩线,追查上家,彻底摧毁贩枪网络。按照“打得准、打得狠、打得及时”的要求,针对大米、食糖、冻品、活畜、成品油等重点敏感商品,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渠道的专项打击与联合整治。与海关、工商、动植物检疫等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破获走私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案件257起,其中特大案件27起,重大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名, 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严厉打击了走私野生动植物犯罪,有效地净化野生动植物流通渠道和市场。加大对走私车辆的查缉力度,进一步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部门联动,加强与相邻交警大中队、派出所等部门的警务协作,通过流动巡逻、固定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辖区国道、省道、乡村道路、沿线高速,深入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大街小巷等区域和场所进行集中清查,加强对重点关口、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车辆的检查,查获涉嫌走私的无牌无证机动车近10万辆。

乘胜追击 扩大战果

2017年我省公安机关反走私综合治理取得的压倒性胜利来之不易。全体参战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战斗在反走私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们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和心血。

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对各类走私活动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根据不同时期出现的走私新动向和新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和联勤联动,针对问题适时组织反走私联合专项行动,争取多破案、控发案、多缉赃。特别是对于具有我省地域特点的走私贩毒、贩枪、走私盗抢机动车、走私珍稀野生动植物等案件,严密控制与走私活动有关的重点地区、重点渠道和重点物品。对于重特大案件组织专门力量专案专办、严查严办,“稳、准、狠”地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有力震慑走私犯罪分子。深化信息交流,切实掌握反走私斗争主动权。注重加强与省政府打私办的上下联系和海关、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横向联动。依托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信息研判,为侦查破案提供重要依据。多渠道、多媒介收集、掌握境内外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和各类走私犯罪集团的活动态势,为研究制订预防和打击走私犯罪的具体对策提供信息支撑。

新时代云南警方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正为警徽熔入新的光荣。

记者 李建平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