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官兵征服“死亡地带”(组图)
2018-05-17 14:12: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苗皇山雷场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摄影 黄巧 王荣森)近日,记者来到中越边境云南段的苗皇山雷场,采访了正在这里扫雷的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三队官兵。据了解,该雷场地雷和爆炸物种类多、布设密度高,是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行动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战士在探测地雷和爆炸物

苗皇山位于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董干镇边境,顶部海拔1928米,为当地主要的制高点。雷场中布设了大量地雷和爆炸物,为复杂的防步兵混合雷场,总面积约110万平方米。这里曾多次发生触雷事件,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我国一名边民在这里触雷,不幸身亡,是一块名符其实的“死亡地带”。

战士在探测地雷和爆炸物

上午10时记者到达雷场,周围雾气弥漫,官兵们在雷场中若隐若现,沿着开辟出来的临时通路进入雷场,周围密集的探雷器警报声此起彼伏。

已被发现正待排除的地雷

“这块雷场是一块完全陌生的地域,对雷场情况的掌握全部来源于展开扫雷前的现地勘察。”扫雷三队队长蒋俊峰介绍,由于雷场距离驻地较远,每天要乘车在山路上行进1个小时,才能到达距离雷场相对较近的出发集结地。这里海拔较高,有雾的天气容易下雾雨,地面非常湿滑,加上植物的根系密布,稍不注意就会滑倒。晴天又特别热,身着厚重的防护装具,作业几分钟汗水就能把贴身衣物浸透。

战士正在排雷,由于地雷被植物根系缠绕,需用镰刀先将根系割断

从已扫除区域的情况看,地雷和爆炸物几乎都被植物的根系缠绕,排雷难点之一就是发现地雷和除去包裹地雷的障碍物。为了便于排雷,官兵们每人都配了一把镰刀。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