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中风死亡率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引入西南地区首台移动CT卒中救护车
2018-05-17 14:44: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夏方海)5月17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西南地区首台,全国第二台移动CT卒中救护车落户该院。这种特殊的救护车上搭载了美国最先进的移动式CT、快速检测凝血设备、心电图、超声检查等急救设备及网络设备,并配备了救命的溶栓药物,可在车上对卒中患者进行诊疗,大大缩短救治时间。

据了解,该院卒中急救小组是由16名神经内科的医生护士组成,患者被送入移动单元后,马上进行CT扫描,采血化验,如果符合治疗标准,在救护车上即可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同时,车内提供卒中评分界面并自动集成CT、超声以及快速全血、肝肾功能、凝血血气、干式生化等设备数据,按时间轴生成NICU表单。多级卒中中心的对接和联动入口,通过发送到专家电脑或手机的实时对患者信息获得远程指导,最大化发挥其利用率和专业效能,降低了溶栓治疗的出血风险、利于早期康复。

根据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卒中防治报告》显示,卒中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三大疾病中的“头号杀手”。目前我国每年有240万新发卒中,110万死于卒中。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钟莲梅教授介绍,缺血性卒中约占全部脑卒中的70%,静脉溶栓治疗必须在时间窗3—4.5小时内实施,介入治疗前循环梗死需要在6-8小时内,后循环需在24小时内进行,所以对卒中患者的抢救工作更需要争分夺秒。但现实中由于急救设备不足、交通拥堵等原因,导致患者卒中发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救治,在我国,仅有1.3%的卒中患者能真正接受静脉溶栓治疗。

在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的帮助下,相当于把抢救工作从院内转移到院外,急救车到达目的地,接到患者,即可进行抽血化验、CT扫描等,迅速明确诊断后还可对症施治,让患者就诊过程“提速”、治疗关口“前移”。专家预计,这能将早期溶栓率从不到2%提高至70%,大大降低中风的死亡率。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