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云南省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 “一支队伍”管市场破监管困局
2018-05-18 07:19: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工商管、质监管、农业管、城管还要管……多年来,人民群众把市场监管执法情况形象地比喻为“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由于市场发育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细化,市场也由原来的没人管到现在的多头管,让经营者在取得行政许可阶段浪费了大量时间、人力和财力。

为破解市场监管困局,我省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单一窗口、一次受理、资源共享、综合服务”的市场监管一站式服务,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办事环节大幅简化,营商环境显著改善,让老百姓少跑路多办事。

2014年以来,我省按照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精神,聚焦县级市场监管领域分段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等突出问题,抢抓获批全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机遇,以“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为目标,扎实推进县级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近3年来的运转表明,我省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理顺了部门职责、补齐了基层短板、提升了执法能力、消除了监管盲区、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服务效能,形成“大市场、大部门、大监管、大服务”新格局,改革成效显著。

我省以构建权威高效行政执法体制为目标,形成“省级巡查督办、州级监查指导、县级具体执法、乡镇协同统筹”“纵向上减层次、横向上减队伍”的总体改革思路,并按照“系统设计+试点探索+重点突破”的方式,稳步推进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达到全覆盖的市场监管网络目标,我省市场监管领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机构,组建统一的市场监管机构,编制资源和人员配备向一线倾斜。改革后,全省县、乡、村从事市场监管工作的人员达到我省总人口的万分之五点五,在没有新增编制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市场监管基层力量薄弱问题。

同时,打破部门界限和行业壁垒,将县域内的质监、食药监、卫生计生、农业、粮食、林业等部门的检验检测机构,整合为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优化人、财、物等资源配置,构建统一的检验检测平台。

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与政务服务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支队伍”管理市场的监管模式,让大市场“肌体”内成千上万个体“小细胞”更活跃、更健康,提高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记者 段逸 朱丹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