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问卷调查:“礼让斑马线”获赞最多 “随地吐痰”最遭嫌弃
2018-05-18 07:54:5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文明办、昆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的“昆明市民文明和不文明行为大调查”,自5月15日启动以来,600多名市民通过报纸、网络、手机微信等渠道,积极参与本次调查。截至目前,“礼让斑马线”是市民点赞较多的文明行为,占比39%;“随地吐痰”则成为市民吐槽最多的不文明行为,占比40%。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市民主要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参与答题。在“哪些不文明行为最应吐槽”的问题中,除“随地吐痰”高居最不文明行为榜首之外,“电单车横冲直撞”“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也属市民吐槽较多的不文明行为。在“哪些文明行为最想给他/她点赞”的问题中,机动车辆“礼让斑马线”逐渐形成了良好风气得到了最多点赞,“公交车上让座”等也得到众多市民认可。

  针对“持续、有效地倡导市民文明行为,您有哪些妙招”的问题,市民刘先生提议“罚款,给有不文明习惯的人长长记性”颇有代表性,与他持类似观点的参与者人数众多,建议“罚款”的占比高达42%,“加强宣传和学习”“提高市民自身素质”也是众多参与者较为看重的。是否有必要“立法制定《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法律形式倡导文明行为,约束制止不文明行为”的选择题中,参与者普遍认为“非常有必要”。

  此次“市民文明行为大家谈”调查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5日。调查期间,市民可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参与活动(无须关注公众号),答题过程别忘了填写姓名和电话,活动每天将随机抽取5名热心市民“幸运奖”,每人给予20元话费奖励。

  此次调查是昆明市5月以来开展的“市民行为大讨论”的一项子活动,通过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等多种方式,广集民意,向市民征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金点子,促进当下《昆明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预计本周将推出市民身边十大文明行为和十大不文明行为的网络投票活动。

  5月15日至16日,“昆明市民文明和不文明行为大调查”热心市民“幸运奖”公布如下:

  热心市民 138××××1331 黄×× 158××××2675

  刘×× 151××××9228 姚× 137××××8827

  王×× 133××××3791 常×× 159××××5067

  大飞 138××××3230 张×× 159××××2245

  杨×× 189××××7353 皮皮 136××××4047

    记者 常有林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