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人常常被念叨:出差再久都行,只要平安回来
2018-05-18 15:11:36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出差再久都行,只要平安回来(新时代·面孔)

  在云南,有这样一群缉毒警。

  毒品、卧底、枪支、抓捕,这是他们生活的关键词。

  通常,毒品交易的单位是克,这里,缉毒警察查缉的单位是千克甚至吨。

  死亡威胁、利益诱惑,他们如刀尖上的舞者,底色不改,雷霆缉毒。

  死亡、卧底、枪战,就在他们的生活里

  在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自侦线索的破案记录里,副局长高明出现了很多次,由他获取线索侦办的案件650起。

  直接抓获境内外大毒枭32名,参与捣毁境外毒品加工厂5个,缴获毒资和各类赃款赃物1.2亿元,缴获毒品10余吨,赫赫战功背后是死亡威胁。在临沧边境一带,缉毒警察“阿黑哥”的人头,早已成为毒贩悬赏的对象,最高出价达到20万元。

  “办了多少案子?你得让我想想。”“被拿枪指着脑袋?我也忘了有多少次。”做一名“卧底”对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副局长杨谦来说是家常便饭。

  抓捕中,再完美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有次抓捕,杨谦得到情报,有两名毒贩将在边境交易。可当嫌疑人到达设伏地点时,杨谦却发现对方居然来了6个人,此时杨谦身边只有3名战友。眼看犯罪嫌疑人越走越近,杨谦心想唯有拼死一搏,便指挥战友向四周隐蔽包抄,自己则在显眼的方位突然向6名嫌疑人亮明身份:“不许动,我们是中国警察。”6名嫌疑人听到喊话后,一边往后撤一边开枪向杨谦及战友们射击。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擒住,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乘着夜色丢下毒品向缅甸方向逃跑。案件侦破后,有人问杨谦是不是有点冒险?他说:“当时一心想着要抓住他们,绝不能让毒品流入内地。”

  在10多年的禁毒工作中,杨谦曾上百次化装侦查,成功破获上百起大案要案。由于禁毒成果显著,2017年5月19日,杨谦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最近一年,他又带领凤庆缉毒警察破获毒品案件近百起,缴获各类毒品近20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摧毁跨国、跨境团伙10余个,缴获涉案车辆15辆,破获制毒物品案件10起,缴获各类制毒物品100余吨,查获吸毒人员300余名。

  云南省临沧市缉毒警察在检查嫌疑车辆。龚正新 摄

  禁毒工作就是与毒贩子“争夺”吸毒者

  实际上,对缉毒警察来说,威胁并不只是枪林弹雨,来自金钱的诱惑同样危险。

  2012年8月,一个犯罪嫌疑人家属为了能让自己的亲人免受刑事处罚,跑到杨谦的办公室说情。杨谦耐心地给家属做工作,没承想,家属在离开时硬是塞给杨谦一个袋子,说是一点心意,杨谦严词拒绝后,家属扔下袋子就跑。杨谦马上将此事向县局纪委报告,并把袋子上交纪委,经清查,袋子里除了高档香烟外,还有5万元现金。

  “模范禁毒支队”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李正涛说,作为领导,不仅自己要防腐拒变,更要让队伍形成廉洁的风气。

  发现民警长期和毒贩周旋、产生巨大心理压力时,李正涛还要协调政治部对民警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近5年来,西双版纳州禁毒支队先后涌现出以革命烈士、一级英模柯占军为代表的一批英雄模范。

  某种意义上说,禁毒工作是与毒贩“争夺”吸毒者。除了打击犯罪,帮助戒毒者融入社会同样重要。

  曾经有个吸毒人员,在戒断毒瘾后一直找不到合适工作,高明在走访中了解到他有根雕手艺,主动带头发动民警捐款6000多元,为其购置根雕加工工具,从根本上解决了他的生活来源问题。

  “我的爸爸叫杨出差”

  毒贩没有休息日,缉毒警察同样难得休息。杨谦女儿两岁多的时候,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是“我的爸爸叫杨出差”。

  其实,哪个缉毒警察不是这样?2010年,高明连续审讯36个小时,找到了案件突破口,却忘了去参加女儿的初中毕业典礼。3年后,女儿高考,高明征战在缉毒一线,捕获了嫌犯,却没能在女儿身边对她说一声“考试加油”。后来,女儿上大学了,很多孩子有父母亲送到学校,高明的女儿依然一个人背着行囊出发。谈到女儿,高明有不少愧疚,女儿却没有责怪,“她总是提醒我,爸爸注意安全。”

  的确,出差再久,总有归期。而缉毒警察的家人最明白,缉毒的背后,还有远比出差更可怕的事情——死亡。缉毒英雄柯占军牺牲后,李正涛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柯妈妈的责任。在李正涛的办公室,不时可以看到柯妈妈的身影。“我来也没什么事,就是想看看你、看看支队这些娃娃,看到你、跟你讲讲话,就感觉小柯还在,心里舒服些,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景洪市公安局缉毒警察李敬忠在侦办特大贩毒案件时牺牲,李正涛含泪怒吼:“敬忠,我们一定抓到毒贩”。为了追捕毒贩,李正涛快速反应,及时组织禁毒支队精干力量,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境外战场,连夜蹲点守候,在短短30个小时内,就从境外抓获了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并协调对接,将人员全部成功移交回国。

  如今,高明转岗离开禁毒一线。荣誉载身,他却用“一张白纸”的心态迎接新挑战,履职副局长不到一年,高明累积出差150多天,走遍了临沧市所有公安基层所队和执法站点。

  禁毒形势依然严峻,杨谦选择继续战斗,同样是在刀尖上跳舞,李正涛也一如既往:“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当缉毒警察。”

    记者杨文明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