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评选:郭贵身残志坚演绎人间大爱 30年组织募捐善款10万余元
2018-05-18 23:05: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夏方海)近日,在云南省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寻找2018年“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中,有这样一个坐在轮椅上做好事的人,他救助贫困学生读书,帮助身患残疾想自杀的患者走出阴影,发动爱心人士建立微信群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而在他20岁出头时,却因病被高位截瘫,曾几度尝试自杀……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他战胜自己重新面对生活,原来在他的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20岁出头遇上高位截瘫 曾几度尝试自杀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郭贵,他出生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一个农民家庭里,在家里4姊妹中,他排行老大。20多岁时,他还和正常人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娶了一个妻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可命运却跟他开了玩笑,在结婚几个月后,他就被查出患有胸椎结核,做了3次手术后,病治好了,可却因手术高位截瘫再也无法站立走路,新婚妻子也离他而去。

面对如此沉重的打击,这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对生活丧失了希望,他曾几次尝试自杀,好在都没有成功。就在这时,绝望的郭贵无意中读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他从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这个形象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于是决定自己要像保尔·柯察金一样,以顽强坚韧的意志,鼓起勇气去克服身体上的缺陷。

在之后的日子里,郭贵如同换了一个人似的,用一个全新的姿态去面对生活,他自学大学课程,广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担任过罗平县福利厂厂长,创办实业……生活似乎又回归了正常。在经历了正常人和残疾人生活的对比后,他切身体会到在面对困难时的无助,尤其病情加剧后,他更进一步理解人经历困难的不易。

建立爱心群组织募捐善款10万余元

1995年,罗平县开展希望工程助学工作,郭贵开始救助贫困学生读书,从此便一如既,地震、抗洪救灾、架桥修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郭贵的身影。他先后帮助过身患残疾想自杀的多名患者走出阴影,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捐款……他还发动身边爱心人士建立了“传递正能量,爱心在继续”微信群,带领团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仅一年时间,爱心群体已从最初的40人发展到500余人。

郭贵先后组织动员群内爱心人士1000余人次,募捐善款10万余元。同时,积极开展组织帮困扶困、看望困难留守儿童、望慰问困难等活动。在2017年重阳节期间,郭贵组织带领群友们到革命老区钟山为敬老院老人们过节,让敬老院的老人们深切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县里每逢有大型活动,郭贵还会带领着他的群友们去做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7年,罗平县妇联搭建了关爱困境儿童公益平台,郭贵又认领了平台上的两个小朋友作为帮抚对象,在他的带动下,群内有7个爱心人士认领了十余名帮抚对象。他和群友们经常都会去看望孩子,送钱送物,带给孩子关爱和温暖,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学会阳光面对生活。

和现任妻子和谐美满 获“最美家庭”评选表彰

现已年近60的郭贵,生活来源仅靠每年的房租,家中家具陈旧,沙发破烂不堪,此外,父母也都因疾病只能终日和自己一样坐在轮椅上。但即便如此,他还是会尽自己的力量医治父母照顾父母,经常用他的残疾人专用摩托车拉着老人出去散心、看风景、找老年人聊天,让父母开心,还省吃俭用雇两个保姆照顾父母。郭贵总说,这是作为子女应该做的。

对于郭贵的,他的现任妻子表示,当初自己正是被郭贵的善良、坚强、乐观和勤劳所感动,所以才走进了他的生活,而且看到那么多人得到他的帮助,自己也很高兴。“他爱做什么我也不拦着,我只负责好好照顾他就是了。”郭贵的妻子说。

如今,郭贵的儿子有了稳定的工作,自己也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孙女,勤劳能干的夫妻俩克服困难齐心创业,挺过了最艰难的岁月,还在2018年度云南省“最美家庭”评选中,获得了表彰,正在一步步把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