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中老两国本外币现钞正式实现双边跨境调运
2018-05-19 07:36: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8日上午,在中老双方代表的见证下,中国的富滇银行西双版纳磨憨支行与老挝的老中银行磨丁分行开展了首次双边本外币现钞调运合作。 500万元人民币通过中国磨憨口岸调入老挝的同时,5亿元老挝基普通过老挝磨丁口岸调入中国,这标志着中老双边本外币现钞跨境调运在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取得历史性突破。意味着中老双边首条本外币现钞陆路调运通道在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正式建立,填补了中老两国无现钞跨境调运陆路通道的空白。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交流合作日益扩大。我省积极推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展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创新意义的试点工作。尤其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方面,实现了多项突破,人民币在东盟和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逐步增强。

据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统计,人民币已成为云南第一大对东盟跨境结算货币,其中对老人民币结算量快速增长,今年1至4月同比增长215%,云南对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全国人民币对老结算量的23%。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深入,以及泛亚铁路建设的延伸,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逐渐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陆路货运枢纽,中老双方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加强,对双边本外币现钞需求不断增大。

中老两国双边本外币现钞调运,意味着中老双边首条本外币现钞陆路调运通道在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正式建立,打破了中老两国过去调运人民币现钞绕道香港、泰国“舍近求远”的局面,为中老银行间跨境金融合作深入发展,推进贸易结算便利化奠定了基础。

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