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工地发现7公斤重的野生娃娃鱼 官方:实属罕见已放生
2018-05-19 21:15: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赵黎浩)5月19日,记者从云南昭通镇雄县人民政府网获悉,该县村民在修路施工时,意外发现了一条7公斤重的野生娃娃鱼。目前,这条罕见的娃娃鱼已被放生。

据介绍,5月17日,有村民在修建赤水源镇洗白中学进校路开挖基础时,意外发现了一条大鲵(娃娃鱼)。由于现场人员较多,考虑到它的安全,村民们把娃娃鱼转移到办公楼进行监护,并及时向镇雄森林公安局报警。

接警后,镇雄森林公安局与渔业水产站相关人员组成放生小组立即奔赴现场。通过观察并根据获取数据显示,这条娃娃鱼体长80厘米,重约7.0公斤,体态呈黄色,活动能力强,非常健康,符合放生标准。

当地官方称,赤水源河段已多年没有娃娃鱼的踪迹,村民在此发现如此大的娃娃鱼,实属罕见。“此外,村民们的保护意识、法制意识很强,值得点赞。”

下午5点,在芒部渔政管理人员和村民的共同护送下,这条娃娃鱼被安全送到芒部镇元孔村包包河放生。据了解,放生地点属喀斯特地下溶洞,水质好,非常适合娃娃鱼生长,这一段的溶洞一直是娃娃鱼的主要栖息地。

公开资料显示,娃娃鱼又称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叫它“娃娃鱼”。大鲵俗称“大山椒鱼”,源于其身有山椒味道,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