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首次!有人在西双版纳用手机近距离拍摄到印度野牛群
发布时间 2018-05-19 21:51:45 星期六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摄影 常宗波)记者18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获悉,5月17号下午5点左右,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宋乡大安村委会曼兴龙拉村区域附近,纳板河保护区护林员刘小昌用手机拍摄到印度野牛群,该牛群在10头左右。这也是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用手机拍摄到数量如此多的印度野牛。

 

据了解,印度野牛,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别名白肢野牛、野黄牛、白袜子等,分布于我国云南以及南亚和东南亚一带。是世界上现生牛类中体型最大的种类,也是西双版纳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代表性物种,纪录成年雄性野牛体重可达1吨半。 2013年1月至2014年8月,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对全州印度野牛分布范围及种群数量展开了调查。结果表明,印度野牛的分布区域和数量正逐渐减少,由上个世纪八十年的代的605头—712头减少到目前的152头—167头之间,前景堪忧。

据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纳板河保护区派出所李警官介绍:作为西双版纳印度野牛主要栖息地的纳板河自然保护区,近年来为了确实加强对野牛的保护,都要组织森林公安民警、巡护员对辖区内的印度野牛进行不间断巡护监测,每个月的巡护次数在20次以上。在巡护过程中,普及生态保护常识,推进公众对印度野牛保护意识的提高。同时严打涉林犯罪, 全力加大对破坏森林和自然保护区犯罪的打击力度,仅2017年纳板河保护区派出所就查处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的案件98起,其中刑事案件23起,收缴各类枪支59支。

 此次能在保护区实验区拍摄到如此健康的印度野牛群,证明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非常显著。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