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奔!云南保山八旬老人独自徒步40公里进城看儿子 深夜迷路蹲坐楼道等天亮
2018-05-19 22:46: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赵黎浩)凌晨12点,云南保山市一名衣衫褴褛且单薄的83岁老人,席地蹲坐在隆阳区某居民小区单元门口的墙角。原来,他已独自离家3天,从农村老家徒步40多公里到城里看望儿子,还特意背着一只大公鸡来给儿子补身体,没想到却迷路了,只能在楼道间休息等天亮。所幸,有市民发现这一幕并及时报警,几经周折后,民警才联系上了老人心心念叨的儿子。

老人背着鸡徒步40多公里进城找儿子 深夜迷路蹲坐在居民楼道

据介绍,5月18日凌晨0时许,家住保山市隆阳区某居民小区的一楼住户发现, 自家单元门口的墙角,席地蹲坐着一位老人。寒风中,老人蜷缩成一团,衣衫破旧单薄,一双布鞋因行走了太长的路,早已泥泞不堪。脚边放着一只背箩,背箩里还有只鲜活的大公鸡。

这么晚了,这位老人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他的儿女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热心的住户询问老人,谁曾想,这名老人不仅年老耳背,更是满嘴乡音与住户语言不通,难道就这样狠心地让老人独自在楼道里过夜吗?善良的住户权衡再三,决定电话报警,向警察寻求帮助。

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永昌派出所巡逻中队五中队的值班民警陈自明接到这起求助电话赶到现场时,已是凌晨零时13分。经与老人耐心沟通后,终于从老人口中珍贵的只字片语里得到了有用的信息。

原来,老人思念离家的儿子,千里迢迢从农村步行40多公里到隆阳城区找他,为给儿子补补身体,还特意捎带上了农村自家养的大公鸡。但当老人走到儿子所住的这个小区时,却发现这里的楼房长得一模一样,加上夜晚天黑根本让他分辨不清方向,自己已然找不到去儿子家的路了,无奈之下,只好到这幢楼的过道里,打算坐等天亮再找。

热心民警和群众联手帮老人寻亲 老人3天前就独自进城寻亲

民警询问老人,他的儿子名叫什么时,老人嘴里反复嘟囔着一个名字“保贝”(其子小名,已作化名处理)。

为让老人早日与儿子团聚,民警陈自明与2名社区干部及该单元热心住户立即分头行动,四处查找老人口中这个名叫“保贝” 的男子,社区干部找出了登记册,翻找查询是否有这个名字的住户,民警与热心住户则是一家一家打电话或者上门询问。

凌晨1时许,小区内凡是与老人口述沾上点边的住户,都被电话或是敲门声吵醒了,最难能可贵的是,当他们听到老人寻亲的故事后,都选择了谅解,有些甚至还热心地一同寻找。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都有点疲累了,但“保贝”却依然不见踪影,再这样下去,今晚很可能会一无所获。会不会,老人口中的“保贝”并没有住在这个小区?会不会,老人儿子名中,并没有“保”或“贝”这两个字?民警陈自明这样一想,立即做出决定,重新制定计划,从老人身份入手帮助老人找到儿子。

老人模糊地告诉了民警陈自明自己的名字,陈自明便利用公安系统查询与老人同名人员信息,这些人里有来自下村的,有板桥的,还有水寨的……陈自明一个一个仔细核对,终于,保山市隆阳区水寨乡一名83岁的老人与这名老人对应上了。

民警陈自明立即与水寨派出所值班民警取得联系,请求核查老人身份,并找到与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凌晨2时许,匆匆赶到的“保贝”终于与老人相聚。

“保贝”告诉民警,老人3天前就不声不响地从水寨老家离开,家里人都急坏了四处寻找,没想到老人却是因为想见他而一路步行40多公里到城里找他。

当看到老人背箩里,特意为他带来的大公鸡时,“保贝”顿时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