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朱永胜:用平凡和真诚书写最美农技人生
2018-05-20 14:32: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朱站长,今年我家该种什么,具体都要怎么操作啊?”每年春耕时节,村民们见到他的第一句话总要这么问。

  他叫朱永胜,是彭泽县浪溪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站长。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这已经是他在浪溪的第三十六个年头了。从精壮的年轻汉子到两鬓斑白,他把人生中最美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

  每天在棉地里工作10多个小时

  浪溪镇资源丰富,朱永胜认为只要合理配置资源,利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就可以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因此,在田间地头,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他的努力为农民兄弟带来了不少实惠。在棉花万亩高产创建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他走遍了全镇每块棉地,再热的天,也从不间断。尽管盛夏的气温常常高达35摄氏度以上,光是站在地里就浑身直淌汗,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在棉地里工作10多个小时。累了就稍稍站一会,伸伸腰、透透风,再接着干。

  统一品种、营养钵育苗、合理密植、测土配方施肥……在朱永胜保姆式科技服务的支持下,2010年项目区棉花皮棉产量达到每亩412.5公斤,比上年每亩增产112.5公斤,仅此一项,浪溪镇农民就增加收入900余万元。

  用直升机来防治病虫害

  “就用直升机来防治病虫害!”当种粮大户们听朱永胜如是说时,都难以置信,但事实让他们相信了。

  随着农村土地流转,种植大户不断出现,经营的土地面积也日渐增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如果再按照过去的人工防控方式,不仅喷药装备无法适应,而且还费人工,进度慢,成本高,亟待由新的防控手段来替代。

  经多方考察论证,朱永胜认为利用直升机进行农作物统防统治,可以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从人工地面防治变为空中防治,不仅能显著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避免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超标,提升农产品品质,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安全,还能节省农民劳动力,节约农业投入成本,达到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的效果。

  2013年,浪溪镇在全市率先创新组织直升机,对水稻、棉花进行统防统治。为准确掌握相关技术数据,朱永胜每天早上5点30分左右到达田间地头,查病虫情况、查防治效果,制定防治方案。

  经过他的精心组织实施,当年中心示范片区8000余亩水稻、棉花亩均降低农药及人工成本20%左右,提高产量10%—20%,节本增收100元以上。

  “有事找老朱”成了当地农民的流行语

  朱永胜平常总是与农民打成一片,与农民促膝交谈时也总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宣传党的惠农政策,讲一讲农业致富的好典型,问一问农民对农业技术有什么需求。

  他常说,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他们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抓好农技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为农民送资料上门、传技术到户、指导到田,总是想办法去帮助他们。30余年来,他累计为农民解决各种生产问题3000多个,为农民挽回损失近千万元。“有事找老朱”成了当地农民的流行语,他就是这样用真情与农民相交,用实际行动取得了农民的信任,成了农民的科技引路人。

  他进村入户,走东家,串西家,为农民传经送技,手把手教群众科学种田,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每年定期开办农业科技培训班,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把水稻、棉花种植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教给农民,直到他们弄明白为止。农民打心眼里喜欢这个与他们打了30多年交道的农技员,经常有农民点名要他到村里进行技术培训。

  躬耕青山绿水间,30多年来,朱永胜凭着一颗赤诚的心,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的天地里,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发挥着一名农技员无穷的能量,书写了最美的农技人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0日 11 版)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