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四川旺苍: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由“输血”变“造血”
2018-05-21 14:3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四川旺苍: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由“输血”变“造血”

  普济镇秀海村村支书杨永德在果园。 张文绞 摄

  中新网成都5月21日电 (张文绞)在四川省旺苍县普济镇秀海村干了17年的村支书杨永德,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村里的带头致富人。他不仅自己靠种植猕猴桃和李子实现脱贫致富,还带动村里人一起脱贫。

  旺苍农行流动服务点工作人员在工作。 张文娇 摄

  目前,全村猕猴桃种植约500亩,李子约300亩,村民有望每年每人增收3000元(人民币,下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永德感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扶贫政策帮了大忙,赶上了好时代。”

  秀海村村民正在通过惠农卡充话费。 张文娇 摄

  杨永德所说的金融扶贫政策,是中国农业银行在秀海村实行的“惠农通”、“惠农卡”、“惠农贷”“三‘惠’一体”金融精准扶贫模式。

  惠农通相当于在村民家门口办了一个银行网点,取钱、存钱、缴费非常方便。“原来去镇上来回就要好几个小时,现在在村口就能办理。”秀海村一位前来充话费的村民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在旺苍县297个行政村建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点375个,实现了农行金融服务对全县乡镇和行政村的100%覆盖。

  惠农卡不同于普通银行卡,不仅贷款利率低,还能减免结算费用。惠农贷则是针对农村贫困家庭和新型农业主体开展的优惠贷款政策。

  以前,受限于农村产权抵押物收储难、处置难等问题,银行针对农户的放贷积极性一直不高,融资难、融资贵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随着国家精准扶贫、金融扶贫政策的利好,一系列针对农民的金融扶贫政策落实。秀海村村民就是惠农贷的受益者。截至目前,秀海村31户贫困户通过惠农贷累计获得扶贫贷款132万元。

  除了针对贫困户的小额贷款,惠农贷还支持农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贷款发展。作为村子里的带头致富人,杨永德2017年通过惠农贷从中国农业银行贷款10万元,今年又贷款40万元用于推进猕猴桃和李子产业发展。去年一年,杨永德家庭纯收入达到20万元。在普济镇,通过产业脱贫的农户达到377户,占总脱贫农户的比例达40%。

  金融扶贫不是发米、发面和发钱,农村只有通过产业带动才能惠及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中国农业银行不仅在发展农村产业方面倾斜金融资源,还大力支持现代农业、旅游业和特色产业发展。

  在成都市郫都区,四川春天花乐园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打造一个西南花卉交易的集散中心,但在土地整理、安置房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资金难题。中国农业银行成都西区支行为其提供了1.6亿元的贷款。“项目建设时面临开发速度加快的要求,1.6亿元相当于救了企业的命。”春天花乐园副总经理石娟说。

  在广元市剑阁县,中国农业银行倾斜信贷政策支持当地旅游业发展。截至目前,向剑门关景区及其配套设施天赐温泉投放贷款4.2亿元,助力剑门关景区创4A、创5A。通过信贷支持,打造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悬空玻璃观景平台,2015年7月,剑门关成功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授牌。

  在崇州市,中国农业银行支持当地特色家具产业发展。2017年,明珠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与农业银行成都崇州支行合作,将“农银e管家”产品成功与企业ERP对接,成为全国首个“农银e管家”ERP支付直联项目。明珠家具办公室总经理王翼菲告诉记者,上线农行直连支付接口,将公司的资金流和信息流有效结合起来,提升了公司办公效率。

  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的资料显示,服务三农重点强调四方面:做好现代农业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城镇化建设、做强旅游产业金融服务、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工程,探索一条富农、惠农的新模式,实现银行、政府和企业的三方共赢。(完)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