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县富东乡:扶贫路上“不让一位贫困残疾人掉队”
2018-05-21 16:48:44   来源: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陈梅文 刀文昌摄影报道)贫困残疾人是澜沧县富东乡贫困程度深、扶持难度大、返贫率高的弱势群体,是当前脱贫攻坚的“最硬骨头”之一,也是扶贫工作“短板”中的“短板”。如何能精准施策,更有效地帮扶贫困残疾人群体实现脱贫一直都是富东乡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

为确保贫困残疾人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掉队,与全乡人民一道同步检车小康社会。近年来富东乡紧紧抓住残疾人精准脱贫的着力点,坚持扶贫先扶志,谋划科技培训、社会帮扶、政策兜底的扶贫解困路子,努力改善残疾人家庭贫困状况,确保扶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残疾人掉队”。

2017年富东乡共发放困难残疾人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28人,32.16万元,其中,享受护理补贴147人,困难补贴181人,享受“双项补贴”60人,共有230人残疾人免费享受农村养老保险,100余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将适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纳入“低保”或“五保”范畴,确保贫困残疾人家庭享有基本生活保障。

富东乡先后举办油菜、玉米、坚果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3期,受益人数153人次。投入20.4万元,扶持48户残疾人家庭自主创业,带动批残疾人创业就业,实现家庭增收,全面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内生动力。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富东乡共投入21.23万元,先后共扶持17户残疾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15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解决贫困残疾人居家生活和户外出行等方面的生活困难,提高他们的自主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圆“安居梦”,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不让他们掉队。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