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晒要避开这些误区 专家:男人也需要防晒
2018-05-22 16:30: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进入5月之后,随着气温开始升高,阳光也变得毒辣起来。紫外线猛烈,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皮肤?5月22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昆医附二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医师邓丹琪表示,紫外线对皮肤的危害不容小觑,应避开“男人无需防晒”等误区。

昆明紫外线强 男女都要注意防晒

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提倡大家从爱皮肤开始爱自己。昆医附二院22日在医院举行了义诊活动。活动上,对于很多患者一些常见的看法,比如男人不需要防晒、婴幼儿无需防晒等,专家一一进行了解释。

邓丹琪说,不少人认为防晒是女性的专属,其他人防不防晒没关系,无非就是晒黑一点,过段时间也就白回来了,其实这样想大错特错。昆明乃至云南很多地方的紫外线都很强,因此每个人都得注意防晒。

“近年来日光引起的皮肤病例逐渐增加,说明市民对于防晒的意识仍不足,其实防晒要从婴幼儿时期做起,这不仅是关乎美丽,更是关乎健康的问题。”邓丹琪指出,晒伤后身体一般会自动修复;如果出现痒痛等症状,就要及时就医。皮肤较为敏感的人群,晒后可使用面膜等保湿剂来修复皮肤屏障。在伤害皮肤这件事上,紫外线是一视同仁的。不管是谁,只要接受了过量的紫外线照射,就有可能出现日晒伤、光老化,乃至皮肤癌。

她介绍,常见的防晒误区还有一点是“婴幼儿无需防晒”,甚至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达到长高的目的,让孩子在阳光直射下曝晒,这很容易造成皮肤损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一天让婴幼儿短时间接触阳光,而且要避免在光照强度大的上午10时至下午4时直晒。此外,6个月以下婴儿不宜涂防晒剂,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要以遮盖防晒为主。”

邓丹琪表示,市民在生活中也要避免日晒,“有条件的话,外出时要装备宽檐帽、遮阳伞、皮肤衣、外用防晒霜等。加上紫外线可穿透云层、玻璃,即使阴天或在室内,也不可忽视。如果患有光线性皮肤病的患者除了上述的基本防护外,尽可能地避免接触和服用各种含有光敏物的食品和药物,按医生的要求治疗和预防。”

防晒霜的日光防护值并非越高越好

对于很多市民用了防晒霜,但还是被晒伤或晒黑的事情。邓丹琪认为,这很可能是涂抹的方式有问题。

邓丹琪提醒,防晒霜一般都是有时效性的,不会涂了之后一天都能防晒,需要每隔2-4个小时进行补充涂抹。而且防晒霜一定要在出门前15-20分钟时涂抹使用,因为防晒霜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吸收的,只有等皮肤吸收以后,皮肤表层才会形成抵抗紫外线的保护膜,让皮肤达到真正防晒的效果。

她表示,不要混合使用各种品牌的防晒霜。因为每一种品牌的防晒霜成分都不一样,如果混合使用一方面有时防晒霜相互排斥,达不到理想的防晒效果,甚至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此外,防晒的同时要注意保湿,使肌肤保持盈润状态。使用防晒霜或者隔离霜以后需要进行卸妆,以保持肌肤清洁,避免残留在肌肤上堵塞毛孔,引起肌肤粗糙或痘痘等各种问题。

邓丹琪还解释,“防晒指数越高越好”是市民常见的误区。一般来说,补充涂抹防晒比选择指数高的防晒剂更能有效防晒。“一般来说,日光防护系数(S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但超过50就没有太大意义。普通人群在昆明日常防晒使用SPF值在30左右的防晒剂即可,如果去抚仙湖、海南等海边或者要登山到紫外线比较强烈的地方,那么建议选用SPF40-50,PA>+++的防晒产品。”

“夏季特别要注意防晒,但是一年四季都需要防晒,在室内也要有防晒意识。”邓丹琪说,一旦出现晒伤,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就诊,不要听信民间偏方,才能够更好保护好自己的皮肤。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