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无痕迹”交通肇事逃逸案 看警察“蜀黍”如何6天刑拘嫌疑人
2018-05-22 20:56: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犯罪嫌疑人文某某

7旬老人深夜被撞倒地,肇事车辆逃之夭夭,现场没有任何痕迹线索可寻。5月22日,记者从昭通巧家公安局获悉,经当地交通警察大队连续6天奋战,抽丝剥茧之下,成功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及监控录像资料侦破该起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凌晨车祸,一人重伤

5月11日23时53分,一阵急促刺耳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凌晨的寂静,接警员接巧家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群众报案,在巧家县白鹤滩镇水碾河沟路段,有一个人受伤睡在路上不会动了,大概发生交通事故,请交通警察快速出警处置。

经过警方对现场的勘查,受伤者为一名70岁左右的老年女性,现场除伤者、一把伤者使用的电筒和一滩血迹外,再也没有其他有价值的线索。由于案件发生在深夜,路上行人稀少,视线较为模糊,案情显得更加扑朔迷离,夜色掩盖下的犯罪让侦破工作披上了凝重的“黑色面纱”。

大海捞针,迷雾重重

这是一场考验!面对没有痕迹线索可寻的肇事现场,面对闻讯赶来悲痛欲绝的受害者家属,民警们心里异常沉重,空气也随着现场的无迹可寻而凝固,受害者家属的眼中充满了对人民警察的期望,事故处理民警深感责任重大。

当晚,交警大队抽调精兵强将为成员的“5.11”交通肇事逃逸专案组随即成立。时间多过去一秒,就多一分侦破难度。专案组连夜兵分四路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全力开展现场勘查、调取视频监控、摸排走访和追击堵截等工作。

12日上午8时,工作了一夜的专案组召开第一次案情分析会。专案组民警根据较为模糊的视频监控、走访调查和严密排查筛选综合分析:初步确定肇事车辆就潜藏在事发前后经过现场路段的18辆小车、9辆大货车、12辆摩托车之中。

但肇事现场距离监控探头太远,且夜晚光线差、视线模糊,加之现场上没有留下任何机动车碎片及痕迹,现场又无目击证人,监控视频无法获取任何一辆机动车的车辆号牌号码,肇事车又消失在茫茫夜色中不知去向,在39辆机动车中要找到证据锁定嫌疑车辆如同大海捞针,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抽丝剥茧,揭开面纱

依据案情分析会的推断结果,专案组兵分四路展开调查摸排:一路前往事故现场及周边的门店、商铺和住户进行大范围走访,寻找目击证人,收集与此案有关的线索;第二路对事发路段附近所有监控探头进行调取审查,力求锁定重点嫌疑车辆;第三路前往城区各家医院、私人诊所进行走访布控,了解是否有在案发时段内因受伤前来治疗的患者;第四路对案发现场附近的汽车修理厂进行一一走访,记录案发后24小时内到修理厂进行过修理的机动车。一张天罗地网迅速拉开……  

民警的眼睛熬满了血丝,每一个参战民警都拖着长长的疲倦的背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上百段监控视频中,确定了两辆小车为重点嫌疑车辆,一辆为银色面包车,有号牌但无法识别号牌号码,另一辆为白色无号牌小客车。

经过大量的反复观看监控视频,终于从2秒的片段中确定了银色面包车的号牌号码,案情有了重大进展,这时距离事故的发生已经过去了五天,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排查到这辆银色面包车在四川省凉山州出现。时不我待,民警迅速驱车赶赴四川省凉山州查缉嫌疑车辆。  

犯罪嫌疑人文某某指认现场

顺藤摸瓜,擒获真凶

2018年5月16日,在四川省西昌市宁南县,办案民警查找到银色面包车及该车驾驶人,通过询问,驾驶人邹某某陈述了2018年5月11日23时33分,他和他儿子分别驾驶白色临时号牌小车和有牌银色面包车在巧家县白鹤滩镇水碾河沟路段看到一辆摩托车撞倒一名老年人后逃逸的事情经过。

民警通过调取白色临时号牌小车和有牌银色面包车上的车载行车记录仪,获得了摩托车撞倒受害人后驾车逃离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的视频,通过相关监控视频锁定了肇事逃逸嫌疑人及逃逸的事故嫌疑车辆,并在距离事故现场50余公里的地方查获了肇事逃逸的事故车辆。

深知无法抵赖的肇事逃逸嫌疑人文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肇事并驾车逃逸的事实,并如实交代了肇事经过:5月11日23时许,他驾驶从侄儿处借来的云C*****号普通二轮摩托车由巧家县白鹤滩镇县城向大寨镇方向行驶,23时33分,途经巧蒙公路K1+800米水碾河沟路段撞到了一个老年人,因当时路上没有行人,天又黑,只有极少车辆到达事故现场,他怀着侥幸的心理驾车逃跑了。

逃离现场后就把事故车辆藏了起来,自己也躲了起来。没想到六天后警察就找上门来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文某某已被巧家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云南网 记者赵岗 通讯员宋星坤 报道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