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90后导游曹璟:不惧被“贴标签” 要用实际行动温暖游客
2018-05-22 21:18: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人物名片

曹璟,彝族,1992年出生于云南曲靖,2015年开始从事导游工作,至今3年多,目前是全国五星级导游。

2017年,她获得了“中国好导游”、“云南技能大师”称号;2018年,获得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提到‘云南导游’,不少外省人会联想到‘辱骂游客’、‘强制购物’等词汇,然后望而生畏。但我不怕被‘贴标签’,我跟同事们也一直在用行动,为云南导游正名。”“90后”曹璟虽入行仅3年多,但谈到从业感受,言语之中却透露着身为一名云南导游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从业3年零投诉 曾获1个团赠10面锦旗

出生在曲靖的曹璟是一名彝族姑娘,天生热情大方。在部队大院的成长经历,更让她从小在交流与才艺方面培养了自信。

2012年,曹璟进入云南民族大学学习,“也是从这一年开始,老师发现了我语言方面的天赋,后续的几年大学生活中,便不断被学院推选参加各种比赛”。回忆起大学生活,曹璟用“充实”二字概括。在校期间,她曾获得了全国第六届高等职业院校导游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楼讲解员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奖励。2016年,还获得了云南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以致用才能把所学知识效用最大化。2015年我开始了实习,在昆明从事地接导游员的工作。”真正从事导游工作以后,曹璟才体会到导游不仅仅需要做好讲解,服务好游客更是关键。

曹璟称自己经常有换位思考的习惯,工作时会想:假如自己是一名游客,需要什么样的导游?“有一次我带40名离退休老干部前往石林参观。这批游客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6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了。参观过程中,有位老人痛风发作,疼痛难忍。安排好其他客人后我陪这位老人到医院就诊,一直到凌晨5点才回到酒店。第二天自己嗓子不给力了,几乎讲不出话来。团里几位阿姨纷纷给我送了药,还像母亲一样万般叮嘱。”当时,曹璟体会到了真心换真心所带来的温暖。

“虽然大家都是萍水相逢,但四五天的旅途中可以相处愉快,于人于己都是开心的经历。”曹璟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包里时常带着女生经期用品,以备女性游客的不时之需。“想游客所想,也会让自己的工作更顺利”。

如今,从业3年多的曹璟每个月平均要带6至7个团,接待了近万名游客。“零投诉”的她与不少游客成了朋友,更有一个团为她赠送了10面锦旗,行业内尚属首次。“那是去年接的一个团,共34位游客,其实我在旅途中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可能是我的热情与真诚打动了他们。”谈到被送锦旗的经历,曹璟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生活会给努力的人意外的惊喜”。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