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组图】万人空巷接皇姑 云南广南坚守百年传统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22 23:42:47 星期二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 摄影报道)5月22日,有着366年历史的“皇姑节”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太平寨村举行,由106支文艺队组成的队伍声势浩大的前往马蹄井接皇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上午7点30分,在太平寨村口,已经有很多人聚集在这等待仪式的开始,身着民族服饰的表演队员相互帮忙调整服饰妆容,还有不少表演队员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大家耐心地等待着祭祀队的到来。

8点05分,人群中响起了一阵阵鼓声锣声,祭祀队伍身着壮族民族服饰缓缓走来。由祭祀队带领的队伍,将步行前往马蹄井接皇姑。表演队敲打着锣鼓带头开路,队伍前面,挑着蒸糕、红糖、香、纸钱等祭祀用品的祭祀队缓慢地走着,有人挑着两只鸡跟在后面,紧接着是抬着鱼、肉、糯席、红团等祭拜食物的人;队伍的中间,表演队员高兴的跳着铜鼓手巾舞,随后是抬着轿子的人,待接皇姑的队伍抵达马蹄井后,根据传统习俗,将等待昆虫进入轿子内,这样才算是接到皇姑;队伍的最后,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卖力的舞着龙。

接皇姑队伍声势浩大的走在街上,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围观,不少人拿出手机纷纷拍照,现场可谓是万人空巷。而在接皇姑的终点马蹄井,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在等待。

8点35分,“长途跋涉”了约一公里后,接皇姑的队伍抵达马蹄井,祭祀队伍开始烧香摆放祭祀用品准备祭拜,当天早上气候炎热,香火烧的很旺,大家不禁感叹“今天皇姑可高兴了。”笼子里的鸡开始鸣叫,大家陆续开始磕头祭拜,进行神圣庄重的仪式。马蹄井外面,表演队在大街上载歌载舞,给大家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表演,整条街的村民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氛围当中。

9点45分左右,马蹄井内传来一阵阵炮仗声,“皇姑”接到啦——一只蜘蛛爬进了轿子里。队伍原路返回,将把“皇姑”接到皇姑庙里供奉。回程的路上,村民们拿起早已准备好的水,洒向接皇姑的队伍,祈求皇姑带来充沛的雨水,让今年有个好的收成。

新闻助读:

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太平寨村,每年都会举行皇姑节祭祀活动,壮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群众在每年的农历四月第一个属虎日自发组织接皇姑,以纪念明朝与太平寨村壮族群众结缘的安化郡主,传承民族文化习俗。

广南县志记载:1652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后,会同多尼等进攻南明,清军进逼广东肇庆,明朝永历皇帝朱由榔西逃,其胞妹年方十六的安化郡主不愿留降作俘虏,不愿削发为尼隐居深山,而随兄长永历皇帝进入广西,辗转流迁到云南广南,不幸安化郡主染上重病。由于清兵紧追不舍,永历皇帝只好把重病的妹妹托付给壮族乡亲父老,他马不停蹄地从广南往北奔贵州安隆。安化郡主死于广南县城北壮族村寨,村民将其安葬在马蹄井。革农村壮族乡亲不忍心让一位千金玉体的皇姑埋在荒郊野坝,大家商量后,决定移尸到革农村(今太平寨)旁安葬。寨中族老决定从1652年起,每年农历四月第一个寅日,即虎日都要按壮家风俗举行隆重的从革农村到马蹄井接皇姑灵魂仪式,把皇姑灵魂从马蹄井接到革农村(今太平寨)皇姑墓中,故称“接皇姑”。

责任编辑: 吴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