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视频】载歌载舞过“荞菜年” 云南广南花倮人的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 2018-05-24 23:37:21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在云南广南县篆角乡的一个村落里,生活着400多名花倮人,每到农历四月的第一个属龙日,他们会穿上最新最漂亮的彝族服饰,带上葫芦笙,相聚在一起载歌载舞,举行祭祀仪式,过“荞菜年”。

5月24日,在石碑坡村,一大早就有几名身着彝族传统民族服饰的花倮人在村口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今天,他们将同来自各地的朋友,一起迎接一年一度的“荞菜年”,这个节日与春节的意义一样,是为了庆祝花倮人迎接新的一年。

花倮人习惯了“慢生活”,村民陆续从家门出发,悠悠地来到村子的广场上,准备着祭祀仪式。村长拿来了荞菜、荞籽和棍子鱼,放在有几百年历史的榕树树脚,用来接荞神回家;花倮妇女在家换上了漂亮的民族服饰,她们上身穿着较短的无领襟衣,这是一种用多种颜色的三角形小块拼接而成,同时绣有鸟嘴、鸟眼睛、鸟脚等花纹图案的衣服,下身穿着黑色齐脚踝长筒裙,后腰部系有三角形布块和红绒线泡缨制成的飘带,远观似凤凰尾。

78岁的杨老搬来凳子,坐在树脚旁边,他是今年祭祀仪式的麽公,负责带领花倮人祭拜荞神。杨老把香插在榕树树脚,手拿纸钱,念着祭祀经文,花倮人身着鲜艳的衣服站在后面,祭祀仪式开始了,在杨老的引导下,花倮人虔诚的磕头祭拜荞神。随后,二十余名花倮妇女在“笙王”的吹奏和领舞下围着榕树跳起了葫芦笙舞,现场一片热闹的景象。

“我们要让花倮人爱民族、爱文化。”篆角乡乡长李玖富介绍道,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村民对“荞菜年”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为了能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乡镇将加大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让小孩从小就学习葫芦笙,学习葫芦笙舞,并且鼓励花倮人制作传统民族服饰,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据了解,花倮人过荞菜年的习俗源于一个传说,古时候一次大火烧毁了花倮人的村寨,只剩下一碗荞籽未被烧坏。村民们栽种了这碗荞籽,依靠它度过了灾荒。为了感激荞的救难之情,花倮人把每年农历四月的第一个属龙日子定为了荞菜年,时至今日,这一天已成花倮人大展文化风情的日子。

葫芦笙舞动作主要表现种棉、收棉、纺棉、织布等生产劳动的情景,保留了原始舞蹈的神韵,被称为“东方人的迪斯科”。节日现场,花倮妇女们闻笙起舞,扭动着身体,比划着舞姿,动作简洁明快、粗犷热烈,村民们聚在一侧拍手鼓劲。人群中,一名小朋友专注地看着花倮妇女跳舞,当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问她想不想学习葫芦笙舞时,她害羞地点了点头。

云南网 记者 赵黎浩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