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一两万提升娃娃情商 你愿意吗?
2018-05-25 08:06:5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美编李春涛/绘图

  老师模拟具体情境,让孩子参与其中。

  常听到“那个人情商好高”的说法,情商究竟是什么?

  近段时间有家长反映,幼儿园和小学在开家长座谈会的时候,会请一些情商培训机构的老师来讲课。课后,会发出体验课的邀请卡,邀请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去体验情商训练课程。

  孩子需要上情商课吗?情商课又都上些什么?记者走访了市场上几家“训练情商”的培训机构发现,情商训练不仅有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还设计了夏令营、体验团之类的不定期活动。为了鼓励家长参与,培训机构通常会打出“情商不但能改善人际关系,还能促进学业成绩提升”等广告语,课程的周期通常都在1年到2年。

  争论

  高情商是天生还是练出来的?

  “得情商者得天下”“高情商的人往往家庭幸福、事业成功”这样的话总是不绝于耳,情商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记者发起一个约30人的小调查后发现,认可“情商是能够进行培训的”人数不到一半,更多人认为“刻意训练也培养不出高情商”。其中,70、80后家长比较认可“原生家庭和后天环境”对于情商的影响,而85后和90后的家长,则认为“如果遇上了专业的课程和老师,的确能看到孩子在情商方面的进步”。

  受访者对于“高情商是否能够通过训练得出”这一问题讨论激烈。“情商怎么能够培养得出来呢?即使是被培养出来了,当他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里,在父母或者其他亲人的耳濡目染下,所习得的一些情商技巧不也会遗忘吗?”杨女士说。“我觉得情商和一个人的天资和领悟能力有关。有的人再怎么学习和培训,仍旧不善交往,或者说很木讷,那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从事建筑设计的何先生说。

  也有一些家长认为训练可以提升情商。彤彤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她的妈妈给她报了为期1年的早教课程。“课程里有关于人际交往和自我展示的环节,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那就是情商训练。至少,现在彤彤敢在人前发言了,她能大声地说出自己叫什么名字、有几岁,在没有大人的情况下也能自己去交朋友。”彤彤妈妈林女士说。

  对于“情商的作用”这个问题,“处理好人际关系,拥有很多朋友,在校园里受欢迎”是选择最多的选项,比例达47%;“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从而控制好自己的行为”“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益于提升学习成绩”两个选项各占22%;还有不到10%的家长选择了“帮助孩子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从受访者的职业来看,认可情商教育的家长一般都有较为稳定的经济基础,他们的职业多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大型企业员工、教师、医生、电视台记者等。还有一个发现是,有过出国学习或生活经历的家长,更加认可情商培训。

  市场

  内容多从国外引进 价格普遍上万

  在昆明专门开展“情商培训”的机构并不多,但在很多培训机构或早教机构的课程里,都有涉及到情商教育的内容,这其中不仅包括自信心、演讲能力、感统失调、分离焦虑等,甚至还有教小朋友如何面对陌生人的课程。上课的孩子年龄从0岁到6岁不等。

  “通过情商学习,小朋友将不再内向、害羞,会懂得与人打交道、交朋友。”“它能帮助孩子调整和改变与父母之间的关系,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孩子离开父母到去上学或是独立置身社会生活中,在没有父母保护的情况下,更能保护自己。”“高情商的孩子遇事更不容易愤怒,也会比较坚强,不会太脆弱。”在情商训练课程介绍中,时常能听到这样的话。

  记者走访了昆明几家培训机构发现,他们几乎都在采用由国外引进的情商教育课程,这些课程倡导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一个孩子具备了较高的情商,他不仅能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也能比其他孩子更好地去解决所遇到的冲突和矛盾。这样的能力反馈到学业中去,无疑是会为孩子的学习成绩加分助力的。”一位培训机构负责人说。

  “情商低的孩子主要表现在不会识别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自然就不会考虑他人的感受,进而不会管理自己,不会照顾别人。”方存邦囧囧少将儿童情商乐园负责人高志丽表示。为此,他们制订了周期为2年的全套情商培训课程,课程内容涵盖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关系技能、负责任地做决策、个人责任、目标导向行为、乐观思考8大板块。在2年的学习时间里,不少内容有叠加,内容相似却程度加深,以巩固孩子的学习成果。

  此外,不少早教机构都开设了亲子课程,还有不少情商教育课是由孩子单独去上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时候,孩子在学习了情商课程以后,能给到自己更多的保护,更不容易在生活中受伤,也更会反哺父母。”一位负责人表示。

  市场上全年情商培训的价格通常在1万元到2万元,上课时间几乎都为每周一次,每次1—2小时不等。相关情商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户多为教师、医生、警察等有固定收入的人群。

  课程

  扮演角色、完成任务

  儿童情商课,都上些什么呢?

  在方存邦囧囧少将儿童情商乐园里,老师们模拟了各种各样的情境,来训练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比如说带他们走出课堂,去和等候在外面的其他家长们“打招呼”,以帮助他们习得面对陌生人的技巧。

  “我们的课程通常都会设置一个个情境,让孩子们置身其中,来进行角色扮演。在各种各样的情境里,学习合作、分享、欣赏他人、帮助他人、结交新朋友、融入集体、解决冲突和纷争等,每一堂课都会指向某种具体的能力,最终教会孩子解决问题。”授课老师说。在情绪管理方面,该机构则设置了情绪指纹、情绪爆点、情绪垃圾桶、情绪温度计、冷静太空等相关课程和情境,来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有情绪了,有什么样的情绪,该如何与自己的情绪“共处”,以及怎样识别和安抚他人的情绪。

  在北市区欣都龙城的一家早教培训机构里,老师将孩子们分成小组,让他们组成小团队,孩子们需要自己独立去认识团队的其他成员,并和团队成员一起完成某项任务。“交到新朋友”也是老师所布置的任务之一,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培养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

  困惑

  会说话人缘好就是情商高吗?

  “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绪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网络上这样解释。

  高志丽对情商的理解是:情商是在一个幼儿完成“去中心化”后,对自我意识和社会意识的管理,运用恰当的关系技巧,做出负责任的决策。情商训练就是孩子对情绪和社会能力的学习。

  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叶存春则认为:“一个人能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和需要,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还能识别、洞察和处理同龄人的情绪,达到共情,在读懂别人情绪的基础上,去满足别人的需求,以更好地去管理人际关系,那就是情商。”他理解的情商,内容上和培训机构的陈述差不多,但是范围却小了很多——将范围缩小至“同龄人之间”。“这是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在与同龄人交往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各种情绪和处理情绪能力,才能划入情商的范畴。”叶存春说。而培训机构解释的情商,则是囊括了与所有人的人际交往。

  对此,叶存春解释:“情商是社会化的一部分,但是情商却不包括社会化。例如一个孩子在课堂上守纪律,那是学生规范给到他的限制;一个孩子尊敬老人,那是长幼有序的公序良俗的约定。但把情商高低和学习能力关联在一起,那在我看来就很玄乎了。”

  建议

  孩子多跟同龄人做游戏

  价格不菲的情商课,值得去上吗?补了情商就能管理情绪、解决问题、提升学习成绩?

  叶存春研究青少年问题多年,经手的个案也不计其数。他表示,不可否认,只要方法得当,情商是可以得到提升的。现在不少人都说大学生情商低,指的多是大学生中的宅男宅女,他们阻断了自己与外界的有效连接。同理,现代城市住宅里,相比80年代,对幼儿的活动空间有了很大的限制,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的确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他表示,对幼儿情商发展比较有帮助的是做游戏,并且提倡孩子多跟自己的同龄人一起做游戏。父母并不是最好的玩伴,因为父母是无法真正进入角色和情境里面去的。“说情商的高低决定了人生的走向,这样的话过了。举个例子来说,一些时常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例如搞公关、外事、工会活动的人,是需要比较高的情商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但就一些学者而言,我认为情商的高低跟他们研究学问的能力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只有当能力跟不上欲望的时候,人们才会一直强调情商的重要性。”叶存春说。

  叶存春认为,对于那些不会与人打交道,“只愿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来说,进行情商训练是有必要的,但不能夸大情商的作用,情商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

  对于情商训练和培训,叶存春给家长的建议是:可以看好,但要适可而止,别对情商教育抱有太高的期望。此外,如果过分夸大情商教育的作用,以后还会造成其他心理方面的困境。

  记者 杨艳萍 摄影报道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