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厉害了,我的4号线” 昆明地铁开放日90位市民下井体验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25 14:34:38 星期五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聂雅)地铁盾构井施工现场平时是进不去的,也不准拍照。5月25日上午,“厉害了,我的4号线”——昆明地铁开放日活动在莲花池公园正式启动。“市民可以零距离接触地铁工程建设,了解地铁建设的工艺步骤、难点、亮点,以及建设单位在环境保护、标准化工地等方面的做法和创新,增强市民对地铁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地铁工作人员介绍。

 昆明地铁4号线土建项目公司的讲解员也在现场“授课”,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科普课。地铁是怎样建成的、工地现场的喷淋系统、降噪措施、百年米轨与地铁4号线的相逢,以及在建的4号线对昆明城市化进程、百姓民生带来的改变等知识科普,并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让在场人员充分走近地铁,为大家答疑解惑。

 “小课堂”结束后,工作人员引导市民代表分批前往了本次活动最令人期待的参观点——由中铁五局承建的苏小盾构井施工现场,一进入工地,满眼的绿色植物,整齐干净的“花园式”工地让市民们纷纷点赞。

 市民表示,工地现场做到了扬尘方面的控制,对于渣土、裸土进行了覆盖,施工人员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会定时洒水降尘。“附近的居民告诉我,在施工工地夜间也可以看到工程人员在检测环境卫生,文明工地名副其实。”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部自参与建设昆明轨道交通工程以来,一直秉持绿色地铁、环保地铁的理念,在工程实施中采用了设置围栏、雾炮机、喷淋以及新型多功能抑尘车对施工现场洒水降尘。对建筑垃圾、裸土等及时进行了百分之百覆盖,确保不会因渣土造成环境污染。

 在工地,半成品按照品种、规格、型号等进行分门别类,堆码整齐,挂好标识标牌,完成了材料堆码等环境保护措施。此外,新型多功能抑尘车、雾炮机、喷淋系统等平时只能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的设备,大家在活动中可以近距离地观看并了解其技术对工地环境保护的作用。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市民代表“下井”,一直抵达地下19米深的施工一线,进入盾构区间,直击隧道掘进中的大力士——“韶山6号”盾构机。这个地铁工程领域的大块头不仅把工人从危险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更是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据介绍,坐在操控室里面的盾构机操作手盯着屏幕、手按按钮,每天就能向前推进十余米。

 一连串让人惊叹的数字瞬间勾起了市民们的好奇心。第一次见到地下施工的场景,大家拿着拍照设备激动地开始了“拍拍拍”之旅。值得一提的是,工程人员介绍,平时“下井”是禁止携带手机、相机的,为让地铁开放日参观人员有十足的体验感,中铁五局4号线3标项目部特例满足了大家拍照的要求,以让市民们留下“我与地铁”的精彩瞬间。

 2012年成为“有车族”后的路嘉辉说,本想可以从“舟车劳顿”中解脱出来,谁料塞车又成为生活中的新苦恼。每天早上开车去世纪金源上班的他,都要在浩浩荡荡的车河里“游”上一个多小时。每每从高架桥上经过,他总是提心吊胆,因为在这里堵车是常有的事。晚上下班,路嘉辉宁可晚点回家,也要避开下班高峰期。这时,爱车反而成了他的包袱。

 随着地铁1、2号线的开通,让路嘉辉有机会体验到畅通快速的愉悦,不用再大把时间流失在拥堵路上。“我可以用公交+地铁的方式把上班路上的时间压缩到40分钟以内。时间短还不用考虑停车问题,真是方便,现在,地铁4号线建到了家门口。不过,这几年,地铁施工确实给我们家带来了一些噪音、围挡施工绕路等困扰。”在参观完施工现场后,路嘉辉表示这些困扰和付出是值得的,“我期盼能早日建成,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地铁的日子,想着就很幸福。” 路嘉辉期盼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此次地铁开放日有三场活动,共有300余名市民报名参加,最终90名市民成为幸运儿获得活动“入场券”,活动分别于25日、26日、27日开展。

 在25日活动启动之前,为宣传地铁开放日、聆听市民心声,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3标中铁五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与莲华派出所社区民警,已在5月22日、23日对工程周边居民进行了走访及入户宣传,解决居民对于地铁施工声音、渣土车夜间行驶安全等问题,并发放了活动宣传资料,邀请市民参与到地铁开放日的活动中来,为地铁开放日的顺利进行打好了基础。

 新闻助读

 4号线已封顶车站17座 12个单线区间贯通

 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北端起于陈家营站,南端止于昆明火车南站,为连接主城与呈贡的西北、东南方向辅助线,串联了主城西北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城中心区、主城东南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向南连接呈贡新城。沿线经过主城区的高新区行政教育中心、海屯路居住中心、金鼎科技园、学府路教育片区、昆明北站枢纽、大树营枢纽、昆明东站枢纽、经开区商业办公中心、螺蛳湾商贸城,呈贡新城的斗南、乌龙、吴家营片区及昆明火车南站,规划将形成较为密集的客流走廊。施工图线路全长43.376km,全地下线,共设置29地下站。

 4号线是设计运载人数全网最多、换乘线路最多、线网规模最大的一条线路,根据昆明轨道网规划,轨道交通4 号线将与1、2、3、5、6等线路换乘,全线共有14座车站与其它条线轨道交通有换乘。截至目前,全线工点均已全部开工,其中车站已封顶17座、12个单线区间贯通。

 近年,昆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轨道交通线网不断完善,以1、2号线和3号线为骨干的轨道交通线网已具备基本骨架,极大地便利了市民出行、缓解了交通拥堵压力。但是,主城西北片区还没有与轨道交通骨干网联通、呈贡新区的轨道交通建设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轨道交通4号线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有效促进主城西北片区与轨道交通骨干网的客流交换,增强呈贡新区与昆明主城之间的联系。此外,4 号线将有效连接昆明火车南站与昆明主城之间的联系,对发挥昆明火车南站交通枢纽与主城客流交换功能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党一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