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40年】书信·短信·微信
2018-05-27 07:53: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母亲走后,在她的箱子里翻出一捆发黄的信件,绝大部分是我写的家书。中学到大学毕业,我和母亲聚少离多,每个月至少给父母写一封信,十几年下来,母亲收藏了我的上百封家书。其实父母都不识字,每次邮差将我的信交到二老手中,弟弟就会认真地给父母念几遍。信的开头总说:“见字如面”。弟弟告诉我,每次听完信,母亲都老泪纵横。信,是我和父母、亲人、朋友联系的唯一手段。

工作后离家近了一些,时不时抽空回乡探望双亲,信就写得少了。电话流行的时代,给家里装了一部,基本不写信了。再后来,父母走了,锦字绝传。每每翻看我写的家书,就冒出一个奇怪想法:要是能收到一封女儿的家书,多好!但这是不可能的事。女儿上大学才离开我们,那时已经流行手机,起初是短信,后来是微信。简短的信息古汉语功底了得:“一切好,勿念!”或缺钱:“需饭资千元,速打卡上。”微信时代忙于生计数月不相谋面,传来图片:在某地畅游或大快朵颐,最多注一个地名。

信息时代亲人每天都在微信圈里“见面”,不论你在天涯海角。图文传输迅捷生动,每个人离你都很近。现代信息手段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甚至改变着我们的观念。

李成生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