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人昆明街头摔倒 一群年轻人爱心接力送她回家
2018-05-27 09:00:45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老人摔倒了,扶还是不扶?当这个曾经不是问题的问题,成为当下热门社会问题时,在云南昆明正义路上,一群年轻人用他们的行动做了回答。

5月22日,面对一位不幸摔伤的八旬老人,一群年轻人以爱的接力送老人回家,给老人亲人般的温暖。

“同志!请你们一定帮我找到他们,出钱都行!”80岁的李奶奶打通春城晚报热线64100000,请报社帮她找到这些年轻人。

搀扶

两个不放心的姑娘

昆明老街核心保护区正式开街,吸引了不少老昆明。80岁的李奶奶也不例外,5月22日下午她也独自逛起了老街,下午6点当她到正义路92路公交车站等车时,意外发生了。

李奶奶回忆,她摔倒在了路边,“迷迷糊糊听到有年轻人说肯定摔得特别疼,都听到响声了。”老人说,当时站台上等车的很多人都围着她,问她情况。

其中两个中等身材的年轻姑娘问李奶奶的家人电话,说送老人去医院。

“我们家情况特殊,我说不用打电话了,我也不去医院,要先回家。”老人说,她拒绝了众人的好意,两个年轻姑娘看她坚持,于是将她扶起,一直陪着她,“她们两个反复问我,趁她们在要不要给家里打个电话。”

老人说,两个姑娘陪了她差不多20分钟,直到要等的公交车来了,才不放心地跟老人告别,“她们交代我好几遍,我看她们还不放心的样子,就跟她们说不怕,你们走了。”

安慰

陪伴老人的小伙子

李奶奶说,两个姑娘走后,她实际上是有些发愁该如何回家的。但此时,原本一直在旁边看手机的一个年轻小伙子安慰了老人。

“这个男娃娃问我要坐几路车,说让我不要愁,他会把我背上车的。”老人说,小伙子随后又考虑到送上车后,下车又不方便,于是决定帮老人打车。但由于是晚高峰,一直没有打到。老人说,期间小伙子接到一通朋友的电话,“我听见他跟朋友说,再等等他,他要送一个老人上车之后再说。”

李奶奶说,大约十多分钟后,男孩的两位朋友也赶到,“这个时候他已经陪我等了至少三四十分钟了。”

大约7点多钟,小伙子和朋友帮她打到了出租车,由于出租车离得有十多米的距离,小伙子就背着她上车。“我说请你把电话号码留给我,他只让我快上车,一会要堵车了。”老人说,到最后小伙子都没有留下姓名。

接力

背老人回家的司机

老人说,送她上出租车时,小伙子特意拜托出租车司机,一定要将她送到家。“出租车司机也是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就说:‘你们放心,我一定会把老人送到家’。”

一路上,出租车司机都在安抚老人,“他说昆明还是好人多,让我不要着急,他一定会把我送到。”李奶奶说,因为怕走错路,司机一直问她路线,后来还因为老人一个不注意走错了一段,司机也一直态度很好。

“要下车的时候,我给他钱,他说不消(用)了,不收你老人家的钱,我是硬把钱塞给他的。”李奶奶说,下车后,司机主动提出背她回家,一直将老人背到家里放好在沙发上才离开,“我说让他喝口水,他也说不用了,车子还在下面要赶紧走了。”

让李奶奶懊悔的是,当时他一心想着要找到把他送上车的小伙子,却忘记了留下这位背她回家的好心司机的姓名。

“我这几天越想越后悔,我就想找到他们,我没有多大能耐,但是可以请他们吃顿饭,请他们在家喝点水,对他们好好说声谢谢。”

还有一点小心酸

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联系家人?

李奶奶告诉记者,她与老伴住在北市区,老伴因为前段时间做膝盖上的手术,出行不便。而她的4个子女,其中3个都不在昆明,唯一在昆明的女儿则在她摔伤那天刚和大学同学去欧洲旅游。

“姑娘走之前给我们买了很多东西,叮嘱我们要小心点,她知道我喜欢出去逛,特意跟我说,这段时间不要走远,照顾好自己。”李奶奶说,哪成想姑娘刚离开,她就摔伤了。考虑到家人不在身边,去医院很麻烦,老人才拒绝了两个姑娘的好意。

这几天老人行动都是靠架子撑着挪动,大多数时间则静躺在床上。“我有类风湿,所以姑娘去哪里都会记得给我买药,我这几天擦擦药,比刚摔的那天好多了。”老人说道。

老人说,好在每周女儿都会来看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因此在家里就可做饭,“这几天都是老伴做饭。”

而至今,老人都没有告诉子女自己摔伤的事情,“出去旅游的姑娘在国外,告诉她了也只能着急,其他人也离得远,工作忙,总是请假也不好,我就想着不要说了。”

春城晚报 记者 连惠玲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