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全速全域决战决胜 洱源闯出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2018-05-28 14:58: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洱源西湖水乡

洱源,因高原明珠洱海发源于此而得名,位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黄金旅游线中部,不仅生态环境优越,而且民风极为淳朴。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此地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西边境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片区县。为此,大理州洱源县投入资金35.22亿元,实施发展生产、搬迁安置、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教育、生态补偿、金融扶贫和社会保障兜底“七大工程”,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今年2月,洱源被列入全省15个首批将要脱贫摘帽县之一。当地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迎国检工作,先后启动了 “稳固住房单项帮扶行动”、“土墙补新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脱贫攻坚档案大完善行动”,紧紧围绕住房、安全饮水、电力、文教卫、农户、村容村貌和交通出行、队员管理、“挂包帮”“转走访”、宣传、产业和项目等10个方面,以问题为导向,采取超常规措施,不断压实责任,全力、全速、全域决战脱贫攻坚,闯出了一条具有洱源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持续推进产业帮扶

切实促进群众增收

洱源县树牢“扶产业才是扶根本”的理念,大力推广“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农户自愿、合作经营、群众受益”等产业发展模式,切实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扶贫领域,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借助电商扶贫平台,帮助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品拓宽销路、增加收益,确保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1至2项增收项目。

记者注意到,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不仅人口众多,而且是面积较广的省级高寒特困山区村。因其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拥有大量绿色、生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如火腿、蜂蜜、养面、大白芸豆、野生菌、马铃薯及中药材。受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品牌建设滞后,流通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影响,这些优质的产品很难走出信息闭塞的大山。



        如今,在村委会办公地的旁边,一间临公路的屋子内摆放有一台电脑和部分农特产品,这是云南省委网信办在此地建立的电商扶贫示范点。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的负责人沈振宇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这个网点开始营业,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对外销售在当地极具代表性和纯天然的“福和四宝”(火腿、荞面、蜂蜜、大白芸豆)。在省委网信办的帮扶下,他们在产品包装、品牌提升、物流配套等短板上下功夫,让高原特色农产品搭上了电商的快车,改变了以往品质高价格低的尴尬局面,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增收路径。

    杨岳根家以前的老房子

吉菜新村村民现在住的新房

在其它村庄,记者看到有村民直接在屋前种植重楼,俨然成了“庭院经济”。看着破土而出的重楼幼苗,吉菜新村村民杨岳根喜形于色,他和23户村民从交通闭塞的老村搬到新村后,不仅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还有村里帮扶统一种植的苹果“致富树”,幸福宜居的好日子已在眼前。

据了解,洱源县进一步查证一户一产业规划的可行性,细化到户的产业帮扶措施和到人的就业帮扶计划,下达270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还及时出台《洱源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因村组户因人施策清单,汇总形成村级施工图和乡级路线图。

推进稳固住房建设

做好住房质量认定

洱源县对易地搬迁中还未入住或假入住的农户,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帮助搬迁户加紧完善住房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附属设施建设,提升入住质量。加快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旧房拆除扫尾,以及各迁出点旧宅基地的复垦复绿工作。排查安置点搬迁户资金兑付情况,规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档案归档工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此外,还加快农危改四类对象等建房户的入住,认真做好住房质量认定。


杨子赣(左二)带领两名队员深入到东村对建档立卡户的家庭经纬信息进行采集


4月25日上午,福和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杨子赣在村委会安排好工作后,就带领两名队员深入到东村对建档立卡户的家庭经纬信息进行采集。与此同时,今天他们还要完成一件事——对村民人居环境住房提升工作验收。

每到一户,杨子赣都翻看手机里此前所拍的照片,仔细对照村民房屋改造前后的细节。他认为,贫困户只有先“安居”才能后“乐业”。

全面消除错退漏评现象

对标对表抓问题补短板

据介绍,今年1月底,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云南财经大学评估团队对洱源县进行了评估,共抽查606户。评估结果显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1.45%,错退率为0.54%,漏评率为0.14%,群众认可度为99.95%,达到摘帽的目标要求。同时,第三方在评估过程中也发现了少部分错退和漏评现象。

为此,该县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坚决、全面消除错退户、漏评户这一隐患。

洱源县按照省州党委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迎国检”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对照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各项指标,再次深入镇乡村组农户,对标对表逐一开展问题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划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倒逼推进整改工作。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下一步,洱源县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和“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思路,持续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 持续抓实产业可持续发展

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实施种植养殖基地建设、龙头企业技术提升改造、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服务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和营销体系建设等产业精准扶持提升项目;不断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使广大群众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得到更多经济利益,促进群众可持续增收。

2 持续开展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

对A类低保户、重大疾病户、特殊疾病户、边缘户等家庭,持续完善扶持政策,提高补助和救助标准,杜绝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卡外”大病户持续进行医疗单项帮扶,有效解决因病致贫隐患;不断完善政策,扩大贫困家庭助学范围,提高助学标准,进一步减轻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就学负担,加大“两后生”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就业技能,促进转移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3 持续开展对群众的宣传教育

持续开展对群众脱贫攻坚各类政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的宣传教育,同时鼓励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移风易俗,进一步转变群众“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思想观念,强化政策知晓率和精准度,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4 持续开展区域发展,贯彻乡村振兴战略

一方面持续推进交通网、水网、能源保障网、互联网建设,着力构建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在抓好骨干通道、重点水利工程、重点能源工程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服务和保障能力的同时,实施整村推进,不断提升区域发展能力。

另一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方面持续发力,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促进更多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使广大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着力配套完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提高居民享受均等化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不断向小康大步迈进。

云南网记者 熊强 文 邢路扬 图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