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钦民警“虫草季”单程巡山就要五个小时
2018-05-29 16:33: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民警和挖虫草的村民一起吃午饭

云南省德钦县羊拉乡,素有“云南北极”之称。这里山高谷深,曾有人这样形容羊拉:“人在云上走,鹰在脚下飞。”

每年的5月到8月,是高原的“虫草季”。每到这个季节,上山维持群众有序采挖虫草,成为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民警的重要任务。

他们要赶到派出所西北方向25公里的虫草山,在海拔4400米的新仓大本营轮流驻扎。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说:“虫草山最大的困难是交通不便!”

5月17日早上9点,记者跟随工作小组,从羊拉派出所出发,赶赴虫草山。

越野车在环山道行驶了1个多小时,拐进了碎石路。

坐在驾驶员后面的德钦县公安局局长张国忠,手把着靠背,探着身子盯着前方,提醒司机过回头弯时,注意避开有尖锐石头的路面。

后备厢里被颠开的行李“蹦”了起来,差点撞到车顶。山坡滚下的石头,挡住了越野车上山的路。张国忠脸贴着车窗,望了望石堆上方的山体,下车去搬石头。

抱着石头,张国忠的脸憋得通红,深一脚浅一脚,碎步挪向路边。“在高原地区,正常走路相当于负重10公斤以上,石头比看上去更重!”张国忠告诉记者。

路的尽头,接我们上山的几名民警,跨在摩托车上等候。

“那就是新仓大本营!”张国忠抬手指着不远处山腰说,“望山跑死马!看着近,我们到那里还要1个半小时。”

一面是山,一面是悬崖。驾驶摩托车的民警,双脚几乎一直伸着,在一米多宽的路上,左一下右一下点着地找平衡。转弯时,溅起的石子跌下山谷,“铛铛”直响。

记者双手搂紧驾驶员,屁股几乎沾不到座。碰到路面石块太大或积雪路段,乘坐的民警只能下车,跟驾车民警一起,手拉肩顶拖着摩托车穿过。

到达新仓大本营后,辅警扎西次里揪出卫生纸,坐在地上,裹了一下被排气管烫伤的小腿,载着民警扎史品初,继续往执勤点赶。

在巡山的必经之路,摩托车开了大概40分钟,到了路上最险的地方。一段长六七十米、滑坡的山体横在面前,只有一条宽三四十厘米的便道,挂在滑坡的山体中间。

山上土石还在下滑,山下几十米是冰雪融化形成的河流。扎西次里骑摩托载着扎史品初没事儿似的,唱着藏歌慢慢悠悠地穿了过来。扎史品初打趣说:“掉下去算‘空难’,不算交通事故。”

海拔在4000米左右的时候,只能步行。扎西次里四处张望着,走到不远处的一棵枯树边,抽出两截较大树枝当拐杖。

走了大概20分钟,雪山没怎么见近,记者休息的频率却越来越高,定下目标“走一百步再休息”,到六七十步已坚持不住,身上的汗被山风吹干了又出,脑袋涨得生疼。扎西次里指着山坡说:“那边几个村民在采虫草。”记者却怎么也望不见。

两人穿雪地时,后面人踩着前面的脚印向前走。扎史品初一手拄着拐杖,一手从口袋摸出冰糖塞到嘴里含着,低着头往前走,半融的积雪还是没过脚踝倒灌进警靴。

赶到执勤点时,挖虫草的村民已在休息,大家围坐在草地上敲核桃吃,女孩子在旁边生火煮酥油茶。

2名民警跟村民打着招呼,询问挖虫草的情况。扎西次里趴在草地上,用藏语跟相熟的村民聊天,提醒他们不要越界挖虫草,以免发生矛盾纠纷。扎史品初将酥油倒进烧热的铁水壶里,用树枝搅拌,帮村民煮茶。

此时已是下午2点,距从羊拉派出所出发,已过去5个小时。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