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重点网媒江西行29日启动 首日“穿越”从古到今
2018-05-30 00:19: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媒体行活动

云南网讯(记者 陈韵)5月29日,“辉煌40年 改革开放的江西加速度”2018重点网媒江西行活动在南昌幽兰镇启动。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的记者编辑聚集赣鄱大地,未来的5天,他们将深入基层,共同体验见证江西改革开放的巨大变革。

穿越“千年” 感受南昌文化底蕴

记者漫步东禅寺

   采访首日,主办方带领媒体记者深入南昌的特色小镇,通过采风,触摸乡村的发展脉络,感受当地的文化底蕴。

首站幽兰古镇,是江西最具特色的小镇。史料记载,幽兰古镇历史延绵千年,始建于晋朝,至今已存在了1800多年。这里融合了古今特色,民风淳朴,绿意盎然。

穿梭其中,您能看到乾隆、朱元璋、赵构、陈友谅、解缙等历史名人在这里留下的众多史迹,以及承载着历史记忆的皇妃墓冢、贞节牌坊、黄都门谏、彭城毓居等名胜古迹。境内马游山是朱元璋大战陈友谅而囤马、放马的地方,在这里也曾上演黄旗冈竖旗集军将、歇马坛退马惑追兵、系马樟逆境揽民心、马营寺趋吉话康山等一幕幕经典战役。

小镇内还有30多座佛教寺庙,其中著名的有乾隆皇帝御笔书名的佛教圣地东禅寺,全国室内最高青铜地藏王菩萨的地藏寺,寓意文曲星下凡的文昌讲寺,解缙亲笔题写“龙津烟雨”的龙津寺,乾隆皇帝下江南宿过的龙华寺,与山东曲阜孔庙并称文武二庙的广渡寺等。

现代化发展 航天农业产业园承载旅游综合体

旅游综合体

当云南网记者进入位于幽兰镇江陂村,看到由北京风好时光公司投资建设,国家航天育种转化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搭建的“印智航天农业产业园”项目后,一瞬间又被拉去了未来世界。

无土栽培技术模具支撑

据介绍,未来,该项目将运用航天育种、新型无土栽培技术、现代新型农业技术装备应用、创意农业、观光旅游的方式,充分诠释和展示航天农业高新技术、新特品种、创新装备,致力于打造成国家航天育种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江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南昌近郊一流农业观光园。

按照企业的开发计划,该项目总规模1292.33亩,总投资3个亿,目前已建设温室大棚268亩,研发培育中心200亩,已完成园区内3条3.1公里主路网建设,以及1号和2号共19100平方米的玻璃大棚搭建,其他航天育种大棚正在有序搭建中,部分航天作物育种及花卉、果蔬种植也正同步推进。

旅游综合体的渲染图

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依托产业园搭建生态环保宜居的旅游综合体,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城镇开发做样板,为幽兰镇农村新户型小镇建设出一份力。

未来看江西 全国50强经济园区是如何炼成的?

记者体验黑鲨手机和游戏柄

   据最新的数字显示,2017年12月,南昌经开区以34名的成绩,荣登“中国产业园区百强名单”。全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及光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和医药食品三大产业为主导,以智能装备制造、家用电器、新材料等若干产业为补充的“3+X”产业发展新模式。

2018年,电子信息及光电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0.18亿元,同比增长17.4%,初步形成了以手机、触摸屏输入、摄像头成像信息输入、液晶显示输出,以及指纹识别信息输入、智慧城市、LED器件为核心的一体化产业集群。

在南昌市人社局,可以看到以“人社云”为基础开放的大数据“江西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地图”;在洛克技术公司,可以见识到以景德镇陶瓷作为外壳设计的智能创意产品;在南昌同兴达公司,相关负责人兴致勃勃地为嘉宾介绍投资1.5亿、从日本引入的最新技术设备和开发工艺。如此种种,一种“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感油然而生。

那么,全国50强园区到底是如何做成的?从采风来看,这是源于南昌经开区的发展,既有目标,又有方法,更有过程。如以“国字号”为号召,打造三张服务名牌,推行“轻资产、重资本”的招商模式,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聚合“十二大综合平台”,搭建生态新城,这才使得南昌经开区一步一步走到“三年翻一番,共建三个亿”。

正如南昌经开区一位领导在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的表态——是国家的改革开放,“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点燃了,大激情带来‘大行动’,‘大行动’赢得‘大发展’。”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