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现办护照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 已有12万人享“只消跑一次”服务
2018-05-30 12:06: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5月30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获悉,我省推出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申请证件一次办结、推广预约办证、拓展网上和速递服务、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异地办证时间、推进电子快捷支付、推行延时服务、扩大紧急办证范围、增加出境提示等10项便利举措,实现了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全部完成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要求,自5月1日起在全省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经近一个月工作,目前,10项工作制度均已得到落实。

5月1日至29日,云南省共为120365人次的申请人提供了“只跑一次”服务,其中,自助申请7825人次,网上申请9377人次,现场办理103163人次,提供支付宝付费23846人次,微信支付68803人次,刷卡支付27761人次,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加急办证近1200人次。

为确保全省各地不折不扣地执行“只跑一次”制度,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派出明察暗访组对各地落实工作进行督导,并通过实地检查、电话回访、调查问卷、统计投诉监督电话等形式,随机对1291名申请人进行电话回访,其中1285名申请人在办证时均做到了一次性办结,其余6名申请人因自身原因导致未一次性办结,群众对我省“只跑一次”制度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我省各出入境窗口还向申请人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0%以上的申请人认为‘只跑一次’制度为其节省了办证时间和各种相关费用。”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为确保“只跑一次”制度在最大程度上被民群所知晓,全省各级出入境管理部门以出入境接待窗口为主阵地,并主动走上街面、进人社区,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结合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不间断宣传“只跑一次”制度。

5月23日,昆明、昭通、红河、玉溪、德宏等5个州市还积极参与了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开展的“只跑一次制度全国百城联动集中宣传活动”。玉溪、普洱等地的副市长、公安局长还专门到出入境管理部门检查指导“只跑一次”制度落实工作。

下一步,云南省各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积极适应移民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和优化服务管理出入境人员的工作职能,不断满足民众的新期待。

相关新闻链接:

好消息!今后云南人只拿身份证就能在昆明办护照啦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