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谷:罕见留鸟因饥寒交迫误闯村民家获救助
2018-05-30 17:35: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李宗颖)近日,一只大鸟被暴雨淋透,无家无归,误闯入了云南景谷县一村民家中,好心的叶师傅发现后,用棉布包裹为其取暖,并向森林公安机关报警,在叶师傅和民警的照顾下,这只大鸟逐渐恢复了活力。目前,大鸟被森林公安民警代为照顾,并视其健康状况放生或进一步救治。

5月29日上午,云南省景谷县森林公安局接到一群众电话报警称,家中飞来一只长相类似于猫头鹰的“大鸟”,请求民警帮助。

据叶师傅介绍,早晨8点左右,他起床洗漱时发现院子里的卫生间门口蹲着一只体型硕大的棕黄色鸟,这只大鸟浑身湿透了,身体颤抖着。出于怜悯,叶师傅将它装进笼子里,并用棉布包裹为其取暖。叶师傅仔细观察着这只大鸟,感觉它长相甚是奇特,怀疑是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于是报警请求森林公安救助。

接报后,民警立即驱车赶往现场,见这只大鸟有些虚弱,民警找来新鲜的牛肉给其喂食。饱餐过后的大鸟逐渐走动起来,于是民警便将它带回森林公安局精心照料。

查找了资料,又向野生动物专家咨询后,民警知道了大鸟的“身份”——这是一种罕见的留鸟,叫黄脚渔鸮,是世界濒危物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民警分析,由于最近连日的阴雨天气,导致它觅食困难、受冷挨饿、身体虚弱,误闯入了居民家中。

目前,这只黄脚渔鸮暂时由景谷县森林公安局安排民警专门照顾,并将视其健康状况选择放生或送往普洱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救治。

新闻助读

黄脚渔鸮体型硕大,是猫头鹰的一种,属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我国中部及南部大部地区,属罕见留鸟,是世界濒危物种其中之一,为联合国《濒危野生动物名录》其中一种。黄脚渔鸮喜欢栖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山区茂密森林的溪流畔,数量稀少,一般夜间觅食,白天难见其踪影。受到惊扰时不会轻易飞走,能发出深沉的声音。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