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全国网媒看滨海】这里有个新晋网红地标 “五馆一廊”好看好玩刷爆你的朋友圈
2018-05-30 23:49: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自然)“滨海之眼”“星光大道”“铜火锅”这些亲切又接地气的名字,都是市民们为天津滨海新区的最新“网红”地标建筑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取的昵称。5月30日,2018全国省级网络媒体看天津滨海大型采风行首站就来到了这里,领略了一番中心内的“五馆一廊”各有千秋的魅力。

这座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总建筑面积31.2万平方米的大型建筑,建于2017年10月1日。在滨海文化中心的中间位置是“文化长廊”,是由28把伞形结构柱和玻璃围合成的高大空间。文化长廊可以说是整个文化中心项目的“魂”,通过它,5座场馆相互连通。在文化长廊的两侧,便是图书馆、美术馆、市民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场馆。

新区图书馆:攀爬“书山” 透过“滨海之眼”看科技新世界

走进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大家感受到了科幻感十足的“未来世界”。图书馆可同时容纳2000余人在此读书,图书馆设计主题是“滨海之眼”,建筑采用横向金属格栅组成建筑外立面,一方面可以阻挡阳光对书籍的直射,另一方面形成外部“眼睛”轮廓。

在图书馆内,中庭形成了蔚为壮观的“书山”,这一新颖独特的造型吸引记者们流连其中。这一区域由34层白色阶梯呈波浪状铺开,自下而上设计,每一层上都放满了书籍,意为“书山有路勤为径”。这里是图书馆的公共阅读空间,不仅联系了各个功能区块,同时也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功能。

在“书山”下,便是球形多功能厅,球形的外观也被比喻为“滨海之眼”的眼球。这个球形多功能厅外部建成了一个穹幕影院,40万个LED灯珠将镶嵌在全穿孔铝板上,大球的外部可以播放电影,球体内部则是滨海图书馆的报告厅,可容纳将近100人,并采用可伸缩座椅设计。

除了主要阅读空间之外,该图书馆还包括儿童和老年人阅读区,礼堂及各种文化服务,阅读空间和休息室。人性化的设计无不体现出图书馆的人文关怀,而借助大数据平台及互联网+完善的办卡、借阅、还书等读者服务功能也使得这个图书馆在人情味中又多了不少时尚科技感。

据了解,目前,该图书馆已经运进18万册图书,而后续藏书量可达130万册。

新区演艺中心:脚踩“星光大道”走进艺术殿堂

滨海演艺中心作为滨海新区各类节日、表演、赛事等重要活动的主要展演场馆,滨海演艺中心设有1100座的歌剧厅和400座的实验剧场两个厅,内设两间现代化排练厅,13个琴房,9个普通化妆间,6个VIP化妆间,能满足249人同时化妆,1间贵宾厅,1间音乐家休息室,1间恒温恒湿的钢琴房。

刚步入大厅,展现在记者团眼前的便是一座有37级台阶组成的发光楼梯。楼梯的侧立面由LED显示屏组成,可以展示演出内容,也可配合活动做版面宣传,踏上发光楼梯,就好像走上了星光大道。

滨海新区文化中心讲解员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滨海演艺中心总体建筑面积是25000万平方米,目前,滨海演艺中心主要定位在文化惠民、儿童成长教育和市民喜闻乐见的相声剧。我们要把优质的剧目,能够深入人心的一些经典剧目引进这个城市。同时,我们还会针对少年儿童群体,引进一些儿童剧和一些在成长过程中教育类的剧目。最后就是迎合广大受众,引进一些相声剧。”

滨海美术馆:历史与新潮在这里“融为一体”

“文化中心的每一个场馆都犹如一件艺术品。”刚刚来到美术馆,这里的精美大气就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滨海现代美术馆的外檐设计以“水晶”建筑形式为基础,加入了能反映滨海新区历史与特色的元素。

滨海美术馆总建筑面积为26990㎡,建筑层数为地上5层,建筑高度约为36.15m。其内部设置了展示、创作和培训等内容。现代艺术展厅分为绘画、现代雕塑、装置设计艺术展厅。同时,滨海美术馆还协同业内知名人士,全力将该馆打造成艺术交流、创作、展示、公共艺术教育的平台。

让大家颇感惊喜的是,赫赫有名的“泥人张”出现在了美术馆中。“泥人张”的彩塑,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的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其作品艺术精美,影响远及世界各地,在我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泥人张’张宇雕塑馆已入驻滨海文化中心滨海美术馆,不仅可以丰富馆藏,更可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滨海新区文化中心讲解员告诉记者们。

滨海美术馆的使用功能除了常规的展览空间外,还增加了艺术品拍卖大厅、画廊、工艺品交易等经营性空间。美术馆依托滨海新区自贸区建立艺术品金融交易平台,将实现艺术品仓储物流、展览展示、交易洽购、评估鉴定以及金融服务等功能。

市民活动中心、科技馆:休闲与求知“一站式”满足

位于滨海文化中心的西南侧的市民活动中心,是滨海文化中心内唯一一个七层建筑,市民活动中心一层设有政府窗口部门的综合服务大厅,二层设有渤海世界儿童培训区、多功能培训室和健身房等,极大地满足群众休闲生活需求。

整个文化中心之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科技馆了,他耀眼绚丽的外观设计,总能第一时间抓住人们的眼球。

滨海文化中心科技馆其外层采用铜板设计,被誉为“铜火锅”。滨海新区文化中心讲解员告诉记者:“‘铜火锅’的造型其实是个巧合。选择铜色外观主要是体现工业文化的元素,该馆选址在天津碱厂旧址的南面,运用现代的建筑材料和手法再现老碱厂的光辉岁月。”

待科技馆建成开放后,这里将分成“走进滨海”“智慧创作”“探索世界”“遇见未来”四个主题,带领市民以滨海为起点,探索塑造未来世界的故事线。

滨海文化中心项目是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旨在打造滨海新区的文化艺术融合体。市民不仅在这里可以阅读图书、观看展览和演出,同时还可以享受到教育培训、餐饮娱乐、康体健身等方面的服务。天津滨海新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要把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整体不断提升。提升改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街镇、居村文化设施全覆盖、免费开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连续举办五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每年参与群众百余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高;领先全国推出文艺人才、精品奖励、民办博物馆等5个专项扶持政策等等。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