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40年】昆明的客运站
2018-05-31 07:23: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横跨在昆明东风路盘龙江上的南太桥及周边区域,是昆明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之一。桥东,是承载几代老昆明人记忆的东风广场和震庄迎宾馆;桥西,几步路之遥就是川流不息的青年路和行人摩肩接踵的南屏步行街。每到冬季,桥的两边就是市民观鸥的胜地,是昆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个缩影。

可观鸥的人们很少知道,南太桥西端曾经是人潮拥挤的远郊客运站。

对于从小在富民县长大的我来说,外出求学、工作几十年,印象最深的就是昆明的几个客运站。

40多年前,我跟父母到昆明游玩,或到亲戚家,从县城坐客车,终点站就是南太桥,回家也必须到南太桥乘车。印象中,南太桥边的客运站是一个不大的场院,稀稀疏疏地停着几辆破旧的大客车,一天没有几趟车。售票处随时挤满了男女老少,人群中不时传来孩子的哭声、旅客的叫票声:“要一张昆阳!”“两张海口!”

30多年前,我到昆明上大学,远郊客运站已搬到了小西门,离学校很近。周六上午从学校出发,穿过潘家湾小巷,10分钟就到了小西门客运站,正好赶上10点半的班车,中午就能在家吃上热腾腾的饭了。作为昆明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客运站,小西门客运站也很小,却承担着昆明郊县和一些州市的旅客运输任务,停车场、候车室随时爆满。

坐客运班车最多的地方是黄土坡客运站。富民、禄劝、武定及其他许多地区的班车在此营运了将近20年,直到2009年昆明二环路全线贯通,西北部客运站建成,滇西北、滇西30多个县市的班车汇集到了西三环内的昆明西北部客运站。宽敞的停车场,高大明亮的候车大厅,科学规范的管理,热情周到的服务,安全舒适的空调车,每15分钟发一班。客运站成了新昆明靓丽的风景,给旅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

从南太桥到小西门,从黄土坡到普吉,昆明的客运站由城中心搬到了一环、二环、三环,东南西北4大客运站也搬迁到了三环甚至绕城高速附近。城市建设的巨变,也让交通越来越方便,进出昆明城的车次越来越多,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随着昆明西北部片区开发建设的推进、地铁的通达,由客运站到主城中心也变得越来越便捷。

李建华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