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一团伙假扮“乘务员”帮放行李 趁你入睡动手窃财
2018-05-31 11:20:53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至:

  “乘务员”上车后站在过道上。

  “乘务员”帮放行李

  趁你入睡动手窃财

  冒充乘务员团伙作案待乘客放松警惕见机行窃

  乘坐长途客车,乘务员主动帮忙将小件箱包放到行李架上,乘客们都会欣然接受。这个细节,居然被不法分子嗅出了“发财机会”。近日,海珠警方打掉一个专门在长途客车上盗窃乘客财物的作案团伙,该团伙假扮乘务员,借摆放行李之机翻查乘客物品,一旦确认行李内有现金等财物后,便伺机在行车途中盗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吴琼、张伟涛、岑柏瀚

  4月15日,海珠区公安分局南石头派出所接到一位来广州谈生意的客商报警,称当天下午从深圳乘坐长途客车前来广州,当到达工业大道中某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发现原本放在背包内用信封装着的10000多欧元不见了。据报警人称,当时车上有一位戴黑色棒球帽和黑色口罩的乘务员非常热心,两次帮他将背包放上行李架。民警调取客车内的视频监控录像,果然发现了报警人所说的“乘务员”,但客车公司的工作记录显示当天该班次客车上除司机外,并无其他乘务人员。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乘务员”有重大作案嫌疑,且有同伙相互分工配合盗窃。原来,当日16时许,盗窃团伙4名嫌疑人先后上了长途客车,3名同伙分散坐到车辆后排的座位上,冒牌乘务员则站在过道上指引乘客就座,令乘客误以为他是该客车的乘务人员。

  当事主上车时,冒牌乘务员上前指引事主坐到同伙前面的座位上,并热情地“帮”事主将背包放到行李架上。随后,自己坐到了最后一排的座位上望风。车辆行驶途中,冒牌乘务员始终盯着事主的一举一动。当看到事主从行李架上取背包拿东西后,将背包随手放在身旁的空座位上,他便立即走上前再次“帮忙”将背包放回了行李架上。

  车程过半,车上大部分乘客已开始睡觉,冒牌乘务员便示意同伙动手。坐在事主后排的两名嫌疑人相互掩护,从行李架上取下事主的背包,将包内装钱的信封取出后,又将背包放回行李架上。当长途客车行驶至第一个落客点时,冒牌乘务员与同伙立即下车逃离,毫无察觉的事主仍继续坐在车内昏昏欲睡地前往终点站。

  警方侦查发现,该团伙已潜逃回翁源藏匿。5月17日晚,丘某等3名嫌疑人落网,对另一名嫌疑人罗某的追逃工作正在进行中。

  警方提醒

  出于对工作人员的信任,一些乘客往往不太留意乘务员摆放行李的过程,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冒充乘务员的不法分子会极尽所能地指引乘客就座、“帮忙”放置行李,还会询问乘客在哪里下车,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等,目的就是让乘客误以为其是工作人员,放松警惕性。

  如4月15日这宗案件中,假冒乘务员的犯罪嫌疑人就在“帮”事主放完行李后不久,又递给事主一个垃圾袋,示意如果晕车可以用来接呕吐物,令事主以为其就是乘务员,进一步放松了警惕。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