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河北临西县发现两方清代“石刻家传”碑
2018-05-31 17:09:10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石家庄5月31日电(记者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临西县文保部门获悉,该县文保人员近日在摇鞍镇乡西来寨村发现两方清代道光九年(公元1829)的石刻家传碑。专家表示,该石刻完整记录了清代朝议大夫张盈的家族历史,对于研究清代官员封赠制度等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据了解,当地农户在建房开挖地基时无意发现两方石刻家传碑,均为黑石材质,大小一致,长75厘米、宽33厘米、高5厘米。家传全文共计720字,内容用“馆阁体”书写,字体俊秀,刚劲有力。家传详细记录了清代朝议大夫张盈的祖籍、身世、家族成员构成,特别对升迁履历及受封赠情况做了详细交代。

  据河北省金石学会理事万文礼介绍,清代石刻家传碑较为少见,其区别于墓志铭,一般置于祠堂之上供奉。该石刻保存完整,脉络清晰,对于了解晚清社会制度、风俗人情,特别是清代官员封赠制度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