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全国网媒看滨海】揭秘“中国制造”空客A320的诞生过程
2018-06-01 01:27: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自然)“快看,大灰机!”飞机是现代文明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它的出现深刻的改变和影响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开启了人们征服蓝天历史。但你知道一架飞机从“出生”到“飞天”要经历怎样的过程么?5月31日,2018全国媒体看滨海采访团一行来到空中客车A320系列天津总装线,一睹made in China“大灰机”的风采。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的第三条空客单通道飞机总装线,同时也是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中客车飞机总装线。天津总装线厂区占地面积59万平方米,建筑物面积11万4千平方米,包括大部件库、总装车间、喷漆车间、办公楼、交付中心和其他相关配套设施。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为何落地天津?这依赖于天津优越的区位优势与经济政策优势。天津港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港,也是我国沿海港口码头功能最齐全的港口之一,这里的海运交通发达,降低了飞机配件运输的成本;座落于天津的中国民航大学为总装线提供了优质的人才支持;而总装线所在的空港经济区则拥有良好的政策优势,同时还是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科技研发产业的集中区域,这些都为航空制造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乘车进入产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架停靠在交付中心空地上的飞机,这些已经组装完成,机体喷漆完备的客机正在等待着交付。讲解员告诉记者,在园区里有一条试飞跑道,用于检验新飞机的性能,同时客户也可以直接从这条跑道将飞机运回。

在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车间,记者们近距离了解了飞机的总装过程。在这里飞机将经过四个组装步骤:前后机身连接—机身机翼的组装—飞机尾翼安装—内部装饰。整个过程的完成需要1个月,而每个月在这个车间里能组装完成4架客机。

飞机从总装车间出来后便直接进入涂装车间。每架“毛胚绿皮机”都会在这里进行喷漆,披上各个航空公司的美丽衣裳。最后飞机将来到后装配机库,在这里将进行发动机安装,并对其进行最后的检查。从后装备机库出来,一架完整漂亮的新飞机就会来到最初进入产区看到的交付中心进行地面测试、发动机测试以及飞行测试等一系列测试。待所有测试均达标后便可移交到客户手中。一架飞机就能开始接受客运任务了。

据了解,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依照空中客车德国汉堡最先进的单通道飞机总装线进行建设的,在中国总装和交付的飞机与在欧洲制造的飞机的标准完全相同。空客天津总装线负责总装空客A320系列飞机中的A319和A320两个机型。

2015年7月2日,空中客车公司与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空客总部所在地法国图卢兹签署关于在天津建立空客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的框架协议。这是继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和空客天津交付中心之后,空客在天津的又一重要合作项目,是空客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