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引入生物菌种“吃掉”河水污染物
2018-06-01 07:19:36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滇池清 昆明兴

  坚决贯彻《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

  昨日,由市滇池管理局组织的滇池入湖河道整治工作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呈贡区。呈贡区水务(滇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呈贡区将对江尾新沟等8条支次沟渠开展综合整治,目前整治工程均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年内可完工。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削减支流沟渠的污染负荷,呈贡区利用先进的生物处理污水技术,削减支流沟渠污染,改善滇池水环境。

  3条主要入滇河道水质达阶段目标

  呈贡辖区共有洛龙河、马料河、捞渔河(含梁王河)3条主要入滇河道。目前,这3条河道均已完成综合整治工作,水质稳定达标。其中,洛龙河水质保护目标为Ⅲ类,历次水质监测,水质状况为优,达阶段保护目标。马料河照西桥出境断面水质阶段保护目标为Ⅳ类,历次水质监测,均达阶段保护目标。捞渔河、梁王河出境断面水质阶段保护目标为Ⅳ类,历次水质监测,均达阶段保护目标。

  呈贡区水务(滇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雨季来临前,呈贡区先行完成各河道支流沟渠调蓄池建设、河道清淤,做好河道沿线综合环境整治。目前呈贡区已完成江尾新沟、牛屎沟、龙王庙沟、第三沟溢流口改造,杜绝河道及支流沟渠初期雨水在降雨量7-10毫米/日时,不发生翻闸翻坝溢流,有效削减合流制河道沟渠入湖入河污染负荷。此外,呈贡区水务局全力推进8条沟渠综合整治工程等13个重点工程。现13个重点项目均在稳定推进中,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完工。

  生态调蓄池 生物菌种削减污染

  “为确保主要入湖河道及各支流沟渠水质达到Ⅴ类以上,在呈贡江尾新沟等8条沟渠综合整治工程未实施前,为缓解沟渠污水对滇池的直接污染,现已开展完成第三沟、牛屎沟、龙王庙沟、江尾新沟生态调蓄池建设项目。”该负责人介绍。

  昨日,记者来到其中一条支流沟渠龙王庙沟整治现场。“龙王庙沟最初是一条农灌沟,从呈贡龙街片区流经上、下可乐村等几个村庄,沟渠沿岸的村庄污水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是目前沟渠的主要污染源。”呈贡区供排水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智勇介绍,每到雨季,降雨量增加,雨污混合水就会出现翻坝的现象,对滇池造成污染。

  “为进一步削减支流沟渠的污染负荷,我们在沟渠沿岸建了7个生态调蓄池,雨季到来,翻坝的雨污混合水进入生态调蓄池,经过初级处理,进入湿地净化后再排入滇池。”李智勇表示,在生态调蓄池中,他们引入JG生物处理污水技术,用纯生物加物理的方法处理污水。“我们在生态调蓄池中加入生物菌种,对水中的有机质进行分解,再经过曝气、沉淀、过滤等环节的处理后,使得沟渠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经过持续跟踪检测,龙王庙沟投入生物菌9天后,河道里的总氮总磷削减量达到40%到60%,COD削减量达到60%,水质pH值下降0.6,河道水质改善明显。”

  李智勇介绍,目前沟渠沿线的生态调蓄池已建设完毕,正在开展水生植物的种植工作,预计6月底将建成完工。为进一步削减呈贡辖区内沟渠污染负荷,呈贡区还将通过铺设10余公里的管网,对环湖路沿线9个社区的村庄生活污水进行全部收集处理,将污水通过泵站提升至截污干管,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届时,9个社区的村庄污水将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