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磁力珠等或伤害孩子健康 别让“带毒”玩具毁童年
2018-06-01 10:16:58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地摊上售卖的指尖陀螺存在危险尖点利边。本报记者 佘颖摄

磁力珠、指尖陀螺、水晶泥、滑板车……年轻的家长们对这些玩具肯定不陌生。但是,很多家长并没有意识到,这些玩具对孩子们来说,可能是健康杀手甚至危及生命。

最近,中国消费者协会邀请全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对常见“危险玩具”造成的伤害作了分析、梳理,发现最常见的危险玩具伤害是机械物理伤害、化学伤害,以及误玩非玩具产品造成的伤害,磁力珠、指尖陀螺、水晶泥等都被点名批评。

玩具变“凶器”

据专家介绍,如果儿童吞食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强力磁铁(磁通量指数≥50kG2mm2的磁铁为强力磁铁),或者吞食强力磁铁和其他铁磁性物体(铁、钴、镍),磁铁会在消化系统中与另一个磁铁(或铁磁性物体)吸附,并对肠壁产生压力,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磁性部件需要通过手术移除,这对儿童的消化道将会造成永久性伤害。

指尖陀螺则是因为有危险尖点利边,存在刺穿危险。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信息显示,部分指尖陀螺不符合GB6675.2-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的第四款关于小零件、边缘和尖端的要求,具有可触及的尖利边缘和锐利尖端,可能造成身体划伤、扎伤等伤害。为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已发出预警。

家庭常备的玩具滑板车问题同样不少。今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多场儿童用品抽查,其中玩具滑板车共组织抽检40组,无厂名厂址5组,经检测有16组不合格。

据组织检测滑板车的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胡浩介绍,滑板车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邻苯增塑剂超标,滑板车橡胶、塑料把手中增塑剂总含量超过国家安全技术要求,容易危害生殖健康;车把力管强度不合格,容易导致意外摔倒;突出部件不合格,骑行中发生动态撞击,容易对他人造成伤害;孔与间隙不合格,一旦儿童手指伸入卡住,轻者擦伤,严重的可导致儿童手指充血坏死,等等。

此外,还有些玩具的隐患是看不见的。比如,使用未经消毒废旧材料做填充物的毛绒玩具、色彩鲜艳的彩泥、劣质塑料制作的玩偶等,其卫生状况和化学有害物质迁移,都会对儿童健康造成潜在危险。

前一时期被曝光的水晶泥,许多学校周边的小商店都有售,因色彩鲜艳、价格低廉很受小学生喜爱。其中有的水晶泥含有超过一定限量的硼砂,经过孩子的口腔、皮肤接触进入体内,可能会发生慢性中毒,造成安全隐患。

一些不是玩具的“玩具”,同样会对孩子健康造成威胁。例如,儿童误玩“激光笔”导致视力损失,就是典型案例。家庭中常见的水精灵,又称海洋宝宝、泡大珠、吸水弹,也是容易被误玩的“玩具”。这种圆珠形吸水树脂具有吸水保水等功能,广泛应用于盆栽保水、室内装饰等。由于其形状、颜色、体积的缘故,可能被儿童误认为食物,导致儿童误吞或吸入。水精灵进入呼吸道后吸水膨胀,可能堵塞呼吸道导致窒息;进入消化道后吸水膨胀,会导致肠梗阻、肠管扩张,可能还会继发感染、水电解质紊乱等现象,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另外,有伤害案例表明,儿童在玩耍水精灵时,水精灵的碎片黏附在手指上,用手揉眼时,水精灵的碎片会划伤眼球,导致晶体感染,可能引发失明。国内已发生多起类似伤害事件。有些商家利用此特点,将其包装后当作玩具售卖,部分弹射玩具中使用水精灵作为弹射物,又称吸水弹、软珠弹,一旦被射入儿童喉咙可能会带来窒息伤害。

不买“三无”产品

针对玩具消费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家长们坚决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3C认证标识的玩具。“消费者选购玩具时,要主动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认证标识等。”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提醒,家长应尽量在大型商场和信誉良好的商家选购玩具,不要选购小商品市场、集贸市场、网店的“三无”产品。

董祝礼还建议,在挑选玩具品种时,避免购买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金属边缘尖锐、毛刺粗糙等产品。尤其是不要让3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即便是3岁以上的儿童在玩耍此类玩具时,家长也应仔细阅读相关警示说明,并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

许多儿童意外伤害往往源于监护人的疏忽,对3岁以下幼儿应当格外警惕误食异物和窒息的风险,避免给孩子玩耍不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玩具。要警惕儿童使用非玩具物品,如激光笔、牙签弩、水精灵等,做好监督和防范措施,以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目前,我国已实行玩具召回制度,消费者如发现玩具存在安全风险或发生伤害事故,应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反映,防止危害扩大。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