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报告:中国成世界上未成年人犯罪率最低国家之一
2018-06-01 12: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 日前,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介绍近年来中国未成年人犯罪的情况。数据显示,中国的未成年人犯罪连续9年持续下降,中国成世界上未成年人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国成世界上未成年人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报告显示,中国的未成年人犯罪连续9年持续下降,创造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奇迹。

  2009年至2017年,全国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呈持续下降趋势。其中,近五年犯罪人数下降幅度较大,平均降幅超过12%,2016年降幅更是达到18.47%。报告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未成年人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未成年人最易犯盗窃罪、抢劫罪和故意伤害罪,这些是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重点领域。

  此外,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涉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的案件占比较之2016年有所下降,但未成年人涉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案件占比较之2016年有所上升,值得关注。

  资料图:安徽合肥,学生们走进法院,零距离学习法律知识。中新社记者韩苏原 摄

  初中生成未成年人犯罪高发群体网吧为高发场所

  根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2016年初至2017年末,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被告人以初中生为主的,占比为68.08%,是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主体人群。

  这五年间,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被告人年龄主要集中在16周和17周岁。其中,17周岁未成年人涉案最多,占比五成以上;16周岁未成年人涉案位居第二,占比1/3以上,是犯罪预防的主要年龄段。

  盗窃罪在16-17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罪名中排名第一,14至15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罪名主要为抢劫罪,从案件发生地来看,有相当数量的案件发生在网吧、KTV、酒吧等娱乐场所(排名前三)。

  此外,全国法院审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案发时间主要集中在21时至凌晨3时,深夜和凌晨作案占比较高,此时间段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节点。

  资料图:图为模拟法庭庭审。黄威铭 摄

  浙江、上海、北京为外来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地区

  根据上述报告,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较高的省份分别为浙江、上海和北京。外来未成年人家庭、原籍和本地有关部门应当更加重视外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同等保护和犯罪预防。

  数据显示,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农村(含镇)人口占比为69.71%,而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比为82.06%。报告称,这表明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形势更加严峻,需更加重视。

  报告称,这五年间,来自流劢家庭、离异家庭、留守家庭、单亲家庭、再婚家庭的未成年人排名前五,充分说明上述家庭中的相关因素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影响巨大,是开展未成年人犯罪家庭预防的重点。(完)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