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个青少年维权中心设立近一年 辖区内无一起师生被盗抢案
2018-06-01 14:39: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辖区未发生一起师生被盗、抢案件,中小学学校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经营……6月1日,记者从昆明盘龙公安分局获悉,去年7月,设立在该局新迎派出所的云南省首个青少年维权中心已帮扶学生15名,受理维权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帮助未成年人30人次,给辖区中小学校的青少年撑起了维权“保护伞”。

帮扶“心理问题”学生15名

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去年7-8月期间,青少年维权中心以“护校安园”工作为契机,提出建立“护校安园”维权联动机制及对青少年保护性需求的分类、分级干预思路。中心由民警负责,在全省首例引进专业驻校社工,协同学校开展老师、学生自身保护、反对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宣传等护校安园工作。

新迎派出所辖区一小学领导向青少年维权中心反映,学生卢某长期请假旷课,学业即将荒废,请维权中心协助班主任对该学生进行家访帮教,但卢某多次躲开老师。

通过家访得知,卢某的父母因忙于工作顾不上照顾孩子,心生愧疚,于是对孩子越发溺爱和纵容。在维权中心帮教小组的帮教下,母亲决定改变教育模式,多关注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健康。之后,孩子的情况开始好转。

类似的案例,维权中心做了很多,根据统计,自中心成立以来,共帮扶学生15名,其中长期旷课学生5名、单亲家庭心理受影响学生2名、因父母离异心理受影响学生7名、有“拔毛”倾向的学生1名。另外,接到4名家长电话咨询。

跟进早期可预防性事件

数字背后的温暖,正是盘龙分局新迎派出所联合相关部门成立青少年维权中心的初衷。新迎派出所辖区共有学校、幼儿园11所,在校师生9000余人。一直以来,青少年在情绪管理、学业压力、与家人和朋友相处及自我形象建立等方面容易产生困惑,因此他们遭遇风险或受到侵害的机率会大大增加,更有甚者,会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工作中,工作人员通过识别侵害事件对事件进行筛检分类分级及强制报告,针对早期可预防性事件开展专业的小组及个案跟进等社会工作,联系家庭及社区,形成“学生—学校—家庭—社区”之间资源和功能的互补。针对一些“问题”学生,维权中心成立“关爱校正小组”,开展定点、定人、定岗精准帮教工作。

“小小法制宣传员”及时反馈问题

要让青少年维权中心这一新苗茁壮成长,还需更多外在条件。在校园里,一些老师、民警解决不了的问题,依靠同学却能解决。在社区民警胡德贵建议下,维权中心尝试在学校聘请学生担任“小小法制宣传员”,调动学生学法积极性,用法律知识帮助自己及身边同学分析处理一些日常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校园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学习环境。

民警认为,很多情况下,面对侵害,一些学生不敢开口,而老师、家长也往往是事后才知道,此时可能已对学生造成严重后果。“小小法制宣传员”能弥补这些不足,把学生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和民警,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学生受侵害的几率。

辖区未发生一起师生被盗、抢案件

除此之外,辅之派出所的日常监管,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几率自会更低。派出所划出以辖区11所中小学、幼儿园为中心,辐射周边的4个治安警务责任区,依托110名校园内保、5辆巡逻车、60名巡防辅警等力量,加大对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学生上、放学主要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和密度,提高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机率。

新迎派出所多次到辖区学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讲座、演练等校园安全活动,使学生近距离感受校园平安的重要性;定期联合工商、质检、城管、文体广电等部门,对辖区内11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200米内“六无”和校园“五有”工作开展实地检查,签订治安安全责任书。

维权中心成立后,效果显而易见。新迎派出所辖区未发生一起师生被盗、抢案件,中小学学校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经营,无学生受侵害警情。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