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受伤领角鸮幼鸟获西双版纳森警救助 放归时不舍离去
发布时间 2018-06-01 14:37:49 星期五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大眼萌鸟”热传视频截图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 通讯员 常宗波)近日,一只酷似猫头鹰的大眼萌鸟被关在笼中的视频在“抖音”热传。云南省景洪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发现该线索后开展调查,联系到拍摄者并将视频中的受伤的领角鸮幼鸟带回救助。经过2天的喂养,5月31日,景洪森警将这只领角鸮带到西双版纳勐养保护区放归大自然。放归时,领角鸮幼鸟迟迟不舍离去,被放飞五六次,它都绕回飞到森警手上。“折腾”近3小时,小家伙才飞进密林深处。

5月28日,云南省景洪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微信上一条“抖音”视频显示一只“猫头鹰”被关在笼中这一网络舆情,立即展开相关调查。

据调查,5月29日,民警与发布该视频的马女士取得联系,获悉该视频系她在景洪市告庄西双景一餐厅吃饭时所拍摄。随后,民警找到了餐厅老板王先生。据王先生介绍,27日与朋友在景洪农场四分场钓鱼时,刚好刮风下雨,一只比拳头大一点的大鸟从树上掉了下来,王先生看到后赶紧上前查看,发现是一只长着圆圆脸盘、大大眼睛、全身灰色绒毛,像卡通一样可爱的小小“猫头鹰”。不过,看它虽然身上没伤,但眼神迷离,扇动翅膀,却无力起飞。王先生观察了一会儿就将它捡起来带回自家餐厅,买来鲜肉喂养,准备将它养好伤后放回大自然。

王先生了解到民警的来意后,主动将拾获的“猫头鹰”交到民警手中。民警对王先生好心救助的行为进行了表扬,并将“猫头鹰”带回了单位。

获救助的领角鸮幼鸟

经过查询、比对图谱和咨询有关专家,得知这只“猫头鹰”的学名叫领角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猫头鹰的一种。大部分夜间栖于低处,繁殖季节叫声哀婉。从栖处跃下地面捕捉猎物。夜间活动,松散的翅膀边缘使它飞行快速无声,会站在显眼的地方,好奇心强,并不怕人。

5月31日,经过2天的精心喂养观察,这只领角鸮身体各项机能正常,符合放归大自然的条件。当日下午3时,景洪市森林公安局安排专车专人,在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民警的见证和协助下,将这只领角鸮带到西双版纳勐养保护区放归大自然。

被放归时小领角鸮不舍飞走

然而,放飞时小领角鸮迟迟不肯飞走,上演了与民警“恋恋不舍”的小插曲。据放归民警介绍,民警们试图“驱赶”小鸟飞走,让它早早归林,“但小鸟离开我手臂五六次又匆匆飞回,不舍离去,可能有依懒性吧,我们也尝试着‘安抚’它。后来天黑了,小家伙才飞进了密林深处。”

森林公安民警提示:初夏时节正是猫头鹰雏鸟学飞的时节,有些雏鸟羽毛未长好,可能飞行还有困难。如有人发现雏鸟从巢里掉落,最好的救助方法是就近把它放在比较隐蔽的树枝上。到了晚上,它的父母可以找到,给它们喂食。据野保站的动物专家介绍,这个年龄段的猫头鹰雏鸟会在三四天内迅速长好羽毛,学会飞行,并自行觅食。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