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一盘棋开创反走私新局面
2018-06-01 16:03: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打私办和省委、省政府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决策部署,全州一盘棋奋力夺取压倒性胜利,开创反走私综合治理新局面。

2018年,德宏州继续紧紧围绕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走私问题,高压严打,综合施策,反走私综合治理展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取得新实效。

攻坚克难 斩获新功

上个世纪50年代,一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唱响大江南北,让美丽德宏蜚声海内外。德宏州北、西、南三面与缅甸北部接壤,特殊的区位既使德宏成为传承中缅“胞波情谊”的文化中心,又使德宏客观上不得不面对严酷的反走私环境。

怎样有效遏制各类走私活动势头,有力维护中缅正常经贸秩序和民间正常交流秩序,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是摆在德宏州委、州政府及州反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州紧紧围绕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走私问题,州委、州政府高位统筹,州长亲自抓,全州上下齐动手,不断在反走私综合治理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取得反走私综合治理重大进步。

2017年,德宏州打私办和各县(市)打私办、海关、公安、工商、边防等打私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组织开展“打击粮食走私”、“打击成品油走私”、“打击食糖走私”、“打击洋垃圾走私”以及“国门利剑2017”、“云油利剑”、“亮剑”、“绿篱”、“绿雷”等多项联合专项行动,侦破一批大要案,打掉一批走私犯罪团伙,共查办各类涉私案件5300多件,案值近10亿元,涉偷逃税款近4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400人,查获各类涉私物资近26万吨,普通涉私货物案件数同比上升211%,案值上升240%,德宏打私产生强力震慑效应。

全州联动 治理有方

德宏州各县(市)落实反走私综合治理主体责任,开拓进取,呈现生动活泼的崭新局面。其中,瑞丽市精心构建党政牵头齐抓共管机制,制定《瑞丽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实施意见》,组建了涉私物资押运队、设置了反走私公务仓;陇川县完善和健全全员打私工作机制,发挥多部门联动的整体效能,联手打击边境走私活动;梁河县政府领导坚持一线指挥,各打私职能部门发挥联合作战的整体效能,成功查办一大批涉私案件,堵住涉私货物外流出州的关口;盈江县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及时解决打私工作办公场所问题和经费问题,保障到位;芒市加强线索收集、情况通报,多措并举开展二线拦截打击,取得实效。

德宏州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呈现出责任更加明确、机制更加完善、资源有效整合、部门协作更加顺畅、打击更加有力、边境管控物防技防能力进一步提高、基层综合治理切实得到推进的良好局面。

记者 李建平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