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六一”进乡村教孩子们远离不法侵害
2018-06-01 23:54: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乐华方)5月31日,云南彝良法院阳光司法巡回“大课堂”走进洛旺苗族乡文角沟小学,用以案释法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并结合审结的实际案件,教授孩子们如何防范不法侵害。给欢度“六一”的120余名学生和周边村民送去一堂法治宣讲课。

彝良法院吴仕奎法官根据洛旺苗族乡部分少数民族同胞有打猎传统的特点,结合实际案件,向在场的学生及村民讲授的私藏枪支的危害。并希望家中藏有管制物品的孩子,劝说家长早日将物品上交公安机关。随后,他还就“六一”这个特殊的节日,根据自己所审判过的和相关的案件,以法律宣传的方式,教授孩子们如何防范不法侵害。

吴仕奎表示,当下正是网络犯罪蔓延的时期,而青少年存在心智发育不成熟,识别风险、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相对薄弱,容易成为网络违法犯罪的侵害对象。同时青少年好奇心大的特点,极易受到低俗、暴力、变态等毒害元素的引诱和侵害,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所以青少年要加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培养抵制诱惑的能力。 吴仕奎教导孩子说,在面对不法侵害时,要勇于说“不”。如果有不法份子已经实施了不法侵害,并威胁恐吓“不能告诉别人”、“让别人知道就要打你”等语言的,要及时告知家长、老师或者拨打110报警,第一时间寻求法律的保护。 "家庭和学校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要引导、培养、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避免遭受违法犯罪的侵害。"吴仕奎说。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