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秒通关!云南瑞丽口岸启用边民自助查验通道 (图)
2018-06-02 01:18: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何星余)“滴”一下就可以快速过关了,1日起云南首家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在云南瑞丽口岸启用,据悉,该口岸建成的8条自助通道现已全面投入使用,出入境旅客通关查验速度将缩短至6秒钟。

近年来,中缅双边贸易更加紧密和频繁,瑞丽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趋势日趋明显,出入境旅客与日俱增,今年截止5月31日,瑞丽口岸出入境旅客已突破7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23%,平均每天的出入境人员达5万多人次,瑞丽口岸现有查验场地狭小,人工通道有限,已无法满足如此大流量出入境的需求,旅客排长队的情况时有发生。

瑞丽边防检查站积极应对出入境流量剧增与查验场地设施不足的现实矛盾,立足瑞丽口岸自助通关系统建设运行实际,对接高新技术,完善工作机制,在巩固、深化瑞丽口岸前期边民自助通关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推动自助通关系统的升级改造,着力提升瑞丽口岸边民自助通关率,为旅客们提供一个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

2017年6月升级自助通关工作全面铺开,并在通道安装完成后开始试运行,也就是说中国和缅甸的边民不用再在人工通道排长龙了,“滴”一下就可以快速过关了。“广大出入境旅客可以不排队,不盖章,只需刷刷证件,看看镜头,按按指纹,几秒钟就能完成自助通关,与传统的人工查验相比,通关速度提高了近4倍。”瑞丽边防检查站宋海云说。

目前,瑞丽口岸共建有自助查验通道8条,其中,国门执勤现场建有6条(出境入境各3条),中缅街执勤现场建有2条(出境入境各1条),自重新启用自助通关系统以来,共办理自助通行卡16000多张,自助通行人员50余万次,占同期口岸总出入境人流量的10.74%。

瑞丽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工作推进情况,2018年9月1日前,将实现瑞丽口岸中国籍边民自助通关率达到90%;外籍人员自助通关查验率达到30%,外国籍人员生物信息采集率达到80%等三个目标。

那自助通关该怎么用?快来看看通关指南吧!

1、哪几类人员可以办自助通关卡?

中缅双边边民。一是持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缅边境地区通行证》的中方边民;二是持用《缅甸中国边界通行证》的缅方边民。

 

2、自助通关卡怎么办理?

瑞丽边检在中缅街通道左前方设立了自助通关办卡点,办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8时到晚23时,周六、日早8时30分至晚18时。

采集备案流程:

(1)中缅边民均凭身份证和有效通行证件申请办理《边民自助通行卡》;

(2)对符合自助通关条件的边民进行指纹、面相和出入境证件信息采集并备案入库;(3)为边民制发《瑞丽口岸边民自助通关卡》。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