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人一年内不能乘飞机
2018-06-02 08:25:1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昨日,中国民航局公布首批《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86人因“在机场安检中查出随身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而被处以行政处罚”“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登机而被处以行政处罚”等行为被列入民航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记录,自6月1日起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限制期限为一年。其中,11人身份证号码为“53”开头。

“为了乘机旅客的安全,我个人觉得这样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方法很可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旅客的不合法乘机行为,维护公共安全。”昆明市民杨俊说。

 对此,云南机场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严重失信人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很有必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旅客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乘机的行为。“近年来,云南机场集团下属的所有机场都严格对乘机旅客进行安检,保证旅客乘机安全。”上述负责人说。

 据悉,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其依据为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该意见于今年3月2日发布,并自5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意见,旅客在机场或航空器内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等九种行为,并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将被采取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措施,限制期限为一年。

 此外,近年来民航局持续加强行业信用文化建设,维护民用航空活动秩序,促进民航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制定出台了《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截至目前,民航局共公布一期民航行业严重失信行为组织名单和两期民航行业严重失信行为个人名单。

 相关

 31名严重失信人

 将被限制乘火车

 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31名经认定有严重失信行为即将被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铁路部门将实施限制购买车票的惩戒。

 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