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面开启雨季模式 这些地方要注意!
2018-06-02 18:33: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天气最“不测”的一点就在于它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让人没有一点点防备。这不,前段时间还是艳阳天转眼就阴雨连绵上一秒阳光灿烂下一秒就乌云密布了!

近几天,昆明的天气都是这样的,然而还有更“绝望”的,根据云南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接下来还有一大波雨水要来!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影响,1日夜间至4日,云南省大部仍将持续降雨天气。

其中,3-4日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期间,大部地区累积雨量约30~50毫米,局地70~90毫米,滇中以东以南将伴随雷暴、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天气。

先来看看昆明城区天气预报

6月2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雨,15~21℃

6月3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雨,16~22℃

6月4日:阴有中到大雨,14~19℃

昆明的降水时段集中在2日至4日,累积降水量30~40毫米,局地50~70毫米。降水最强时段为3日夜间至4日。5日开始降雨明显减弱,转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天气。

再来看看各州(市)天气预报

6月2日:丽江东部、楚雄、昆明、玉溪、曲靖、文山、红河、普洱南部、西双版纳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6月3日:丽江东部、楚雄、昆明、玉溪、昭通、曲靖、文山、红河、普洱、西双版纳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6月4日:楚雄南部、昆明、玉溪、曲靖、文山、红河、普洱东部、西双版纳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目前,云南已全面进入雨季,5月下旬连续出现两次全省性强降雨过程,未来大部地区降雨还将持续,持续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这些地方要特别注意:

怒江丽江大理保山德宏临沧北部普洱北部和东部红河南部玉溪南部昆明北部曲靖北部和东部昭通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其中:

怒江北部丽江东部德宏北部普洱北部红河西南部昆明北部曲靖北部昭通南部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雨天行车指南

开车前:及时检查车辆配置

1.检查雨刮器: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下降,极大程度的阻碍了视线,雨天行车观察路面情况将很困难,这是十分危险的情况。

2.定期检查前风挡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防止车载电脑短路,损伤线路等。

3.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及时更换:轮胎磨损过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

开车时

1.保持良好视野: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

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2.防止轮胎侧滑:雨天地面湿润,轮胎这种橡胶制品被润湿后摩擦力大大下降,容易造成轮胎侧滑,所以在拐弯的时候不能急刹车,最好直线减速,然后再进入弯道。

3.谨慎减速驾驶:泥水路面的制动距离可达正常路面的3倍,因此无论路况好坏,车速应控制在40~60km之内,对不熟悉的路面,要沿前车走过的路线行驶。

4.保持安全车距:随时观察前后车距,增加安全距离。

远离大车,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通过的积水小车未必能通过,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干扰小车行驶。

5.减少雾气产生:下雨天温度下降,挡风玻璃的温度也随之下降,而车内的水蒸气遇到挡风玻璃就凝结成雾气,阻挡视线

遇到这种情况,你需要开启空调,并吹向挡风玻璃的方向。

6.防止涉水陷车: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

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车辆熄火;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进水。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这样会产生飞溅,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

7.及时开启车灯:下雨天能见度较低,及时开启车灯可以警示前后车以及过往的行人注意避让车辆。

最后大家切记出门不可以忘记带伞哦!因为在不久后的每一个下雨天, 你将受到100000+伤害!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