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精谋划深挖掘 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
2018-06-04 07:32:35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日,市政协、五华区两级委员和相关专家联合对翠湖历史文化片区业态定位与环境提升开展重点调研。

翠湖片区作为昆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因其历史文化价值和影响力,2016年,省规委会审议通过了《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明确项目整治提升范围,将恢复翠湖片区历史景观格局,充分挖掘和系统展示历史文化资源特色,突出导引明晰的城市标识系统,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调研当天,委员们对先生坡整治提升项目、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设工程、景虹街(沈官坡)整治提升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在省图书馆前记者看到,洗马河带状公园内已经铺上了崭新的地砖,河岸旁矗立了具有明清历史特色的兵马奔腾青铜雕塑,“柳营春试马 虎帐夜谈兵”的情景跃然眼前。据了解,不久后,市民就可以一睹“柳营洗马”的景观。

去年以来,昆明市分期分步对翠湖片区进行提升改造。2017年,通过实施翠湖水质净化工程、绿化景观整治提升工程、“两坡一街”整治提升示范工程、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设工程等八项重点工作,以翠湖环路及周边的核心区为重点,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建设,逐步重现“小三山一水”的景观格局。

座谈会上,委员、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不同侧面提出真知灼见。他们认为,翠湖是昆明的眼睛,它见证了昆明的历史风云。翠湖周边区域凝聚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集中体现了昆明市营建城市山水文化的特点。作为昆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影响力,亟须通过提升整治工作,恢复翠湖片区历史景观格局,充分挖掘和系统展示历史文化资源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委员们提出,要按照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的要求,着力开展翠湖周边环境提升整治工作,精心谋划、深度挖掘,突出昆明的历史文化元素,准确定位翠湖历史文化片区业态布局及下一步商贸发展,擦亮“昆明的眼睛”。

记者 毛韵心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