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杭州保姆放火案二审今宣判 被告人律师:减刑希望不大
2018-06-04 08:32:18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至:

  “杭州保姆放火案”4日二审宣判 莫焕晶辩护律师:减刑希望不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关注的“杭州保姆放火案”将在4日下午3点进行二审宣判。在之前的一审判决中,杭州中院以放火罪和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莫焕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林生斌诉讼代理人:对二审维持一审判决很有信心

  在5月17日浙江高院的二次开庭审理中,莫焕晶的两位辩护律师围绕“莫焕晶并没有主观追求被害人死亡”“消防物业存在的问题应当是减轻莫焕晶刑罚的考量因素”等问题展开辩护。而在受害人家属林生斌的诉讼代理人林杰看来,这些都不足以推翻一审的判决:“我觉得二审的时候辩护人也没有提出新的证据,只是有一些新的观点,只是一些新的辩护意见,我觉得不足以推翻一审的判决,我们对二审维持一审的判决还是很有信心的。”

  莫焕晶辩护人:莫焕晶减刑希望并不大

  4日,莫焕晶的两位辩护律师仝宗锦和吴鹏彬将再次到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鹏彬坦言,莫焕晶减刑的希望并不大,“其实一开始我们去看守所见莫焕晶就跟她说了,这个案子肯定很难,她自己也知道。如果说(后果)是死一个或死两个成年人,结合这么多理由的话,我感觉可能会有点希望,但是三个未成年人(死亡),毕竟是这么小的小孩。不管法理怎么样,它毕竟要考虑到社会的承受能力。”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的第二审案件,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吴鹏彬表示,如果“莫焕晶案”二审维持死刑判决,浙江高院会自动上报到最高法去复核,他们不需要、也不会再有上诉行为。

  林生斌:希望生命的代价,能唤醒大家对高层住宅消防的重视

  二审宣判后,莫焕晶终将遭受应得的法律制裁。可惜的是,怎么也无法挽回一个妈妈和三个孩子的生命。这个月,即将迎来四个遇害者的周年祭日。林生斌在他的微博上放了一张照片,一名宝宝天使,正从浓烟、也像从云朵中飞起。他说,民事诉讼即将开始,希望生命的代价能唤醒大家对高层住宅消防的重视。

  5月21日,林生斌向包括物业、家政、消防等在内的9家单位提起民事诉讼,索赔总额共计1.3亿元。林杰告诉记者,杭州中院已经受理案件,正在等待消息,“现在只是法院刚刚受理,接下去肯定要落实受理的哪个庭,是哪个承办人,现在我们都不知道,都还没有落实,在等待确定的消息。之后我们会向法院提出调查申请,有些证据可能要通过法院去调取。”

  记者:张国亮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