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生母拿幼女“出气” 难逃严惩
2018-06-04 15:19:20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至:

  4岁的孩子,本应是受到母亲无微不至呵护的年龄。可章霞却因经济窘迫、生活不顺,将怨气通通撒在了女儿身上,屡次因琐事殴打孩子,将女儿虐待致死。章霞的行为令人发指,也不可能逃掉法律的严惩。但这起案件发生的原因,却值得我们深思。

  回顾

  女儿出生不久 返回城里打工

  1989年,章霞出生在甘肃东部的一个小村庄,因家庭生活困难,学习成绩又不好,章霞只上到了小学二年级,便辍学在家帮助父母干农活。2009年,20岁的章霞跟随舅舅来京打工,因为脾气暴躁,每个工作都干不长,频繁地更换工作。但幸运的是,章霞在打工时,遇到了现在的老公,收获了爱情。

  老公对章霞呵护有加,这让她感到幸福和满足。不久,章霞怀孕了,因为北京生孩子费用太高,章霞与老公商量决定回老家生孩子。2012年,章霞生下了自己的女儿,起名叫潼潼。可是为了生计,在女儿仅5个月大的时候,章霞便把孩子交给了公婆抚养,自己又回到了北京打工。

  一转眼三年过去了,在这三年,章霞只回老家看过一次女儿,时间还很短暂。随着孩子的长大,章霞公婆决定将已经4岁的潼潼送到北京,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培养感情。2016年4月28日,老两口将潼潼送到了北京。而此时的章霞因嫌之前的工作挣钱少,已经辞职在家,潼潼来到北京后,章霞便在家专门照看女儿。

  团聚未得幸福 母亲心生厌恶

  母女相见,本应是充满了激动和爱意的。可章霞却亲不起女儿来,她对女儿有一种说不清的陌生感,女儿同样也不愿意和她有交流。当与母亲在一起时,潼潼总是有些怯生生。

  作为母亲,章霞本应以母爱主动关心体贴女儿,但她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宽厚、慈爱与耐心,反而时不时呵斥潼潼,潼潼因此也越发害怕起母亲了,经常哭泣。更甚的是,因为不敢与妈妈说话,潼潼竟然偶有拉尿到裤子里的行为,这让章霞很是心烦,就开始经常打骂潼潼。

  2016年7月的一天,章霞又一次打了潼潼。那天,潼潼洗澡时不小心将沐浴露的泡沫弄到了嘴里,这本是件不大的事,可章霞却认为潼潼太没用了,伸手扇了潼潼一个响亮的耳光。由于力度过大,加上地面湿滑,潼潼摔倒,左额头磕到了马桶上,一个大包瞬间鼓起。

  同年8月的一天,章霞带潼潼去公园玩时,潼潼不慎摔倒,左胳膊被划破,回家后父亲见女儿胳膊伤的严重,就带潼潼去了医院。在医院,医生为潼潼拍了片子,说是没有骨折就把伤口缝合了。

  虐待变本加厉 打骂家常便饭

  可是伤口拆线后,章霞却发现潼潼左肘关节伸不直,胳膊总是弯着。章霞觉得胳膊弯着不好看,10月8日晚,章霞想把潼潼的胳膊“扳直”,竟不顾孩子疼痛,硬扳起孩子的胳膊。第二天,潼潼的左臂肿胀,之后日益加重。再次去医院检查,发现潼潼左臂尺骨、桡骨骨折,仅治疗费就需要5万元。因无钱医治,章霞和老公便带着女儿回到了租住地。

  本来就对潼潼不满的章霞,面对巨额医疗费,更加对潼潼厌烦。章霞对潼潼的殴打已是家常便饭,稍有不慎,便会招致拳脚。长时间的肉体折磨和心灵的伤害,潼潼的健康每况愈下。

  孩子屡次昏迷 仍未逃过虐待

  2016年11月5日下午,潼潼午睡时,章霞叫她起来上厕所,却发现潼潼嘴角有白沫,叫也不醒。章霞把潼潼送到了诊所,诊所的医生叫她掐人中试试,她试了试潼潼果然醒了。这是潼潼的第一次昏迷。

  苏醒的几天后,因为潼潼抠手指头,章霞站在潼潼的后面用脚踢潼潼的屁股,潼潼摔倒头撞在木凳上,右额头撞出了一片紫红。之后潼潼说想睡觉,睡后又叫不醒了。这是潼潼第二次昏迷。11月10日早上潼潼起床后,不明原因的哭泣,心烦的章霞就罚她站着。期间,潼潼走了两步腿就发软了,倒在了床边。章霞想把她扶起来,潼潼躺在地上哭。章霞很生气,使劲给了潼潼三个耳光,然后将潼潼抱起扔在床上,此时的潼潼又一次昏迷。

  望着昏迷的潼潼,章霞用双手抓住潼潼的双脚,倒提着头朝下用力轮甩,试图用这种方法将潼潼甩醒。然而,潼潼并没有像她想象的那样苏醒过来。此时的章霞突然有一种恐惧感,她把潼潼放在床上,先打通了老公的电话,然后又给120急救中心、母亲分别打电话。打完电话,章霞又回来叫潼潼,还是不醒,章霞又打了潼潼一个耳光,试图将潼潼打醒,但潼潼始终没有醒。

  当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经过一个小时的全力抢救,也没能挽救潼潼幼小的生命。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头朝下用力摇晃都会眩晕,更何况一个已经昏迷的孩子,无疑是致命的打击,这种行为加速了潼潼的死亡。

  法院数罪并罚 难逃法律严惩

  因为章霞与老公没领结婚证,孩子生下来没有户口,没有出生证明,急救中心无法开具死亡证明。急救人员让章霞报警。警方迅速赶到事发地,在勘验现场发现潼潼面部及身上有多处伤情,警方当即控制了章霞。

  2017年8月29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依法提起公诉;2017年12月8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章霞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犯虐待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章霞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4月4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驳回章霞的上诉,维持原判。

  剖析

  压力促使烦躁 打骂孩子出气

  本案承办人,市检三分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检察官李红表示,本案是一起典型的虐待、故意伤害致死案。章霞对亲生女儿实施暴力殴打行为,最终导致被害人潼潼的死亡。“一个幼儿在家中本应得到父母的关爱与呵护,而潼潼却被亲生母亲虐待、伤害致死。此案的发生,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更是社会的伤痛。”

  李红称,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曾委托司法鉴定中心对章霞进行了刑事责任能力鉴定。经鉴定,章霞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章霞的文化程度不高,且性格暴躁,加上经济窘迫、工作生活等方面带来的种种压力,使她心生烦恼,把所有的怨愤都发泄到了女儿身上。据她说,女儿没来之前,生活挺温馨的,女儿来了以后,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钱都用来给孩子看病了,觉得没钱是孩子造成的,所以孩子哭闹都会心烦打她。”

  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要面对各种压力,但这不能成为虐待、伤害自己亲生女儿的理由。在李红看来,章霞虐待、伤害女儿,究其原因在于:一是缺乏责任感。作为母亲,章霞本应对女儿呵护有加,但在章霞身上看不到母爱,看到的反而是对女儿深深的伤害;二是不懂法律。章霞只有小学文化,文化知识的欠缺以及法律知识的空白,降低了自己的行为辨识度,她不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违犯法律的,甚至当她报警后还希望警察帮她为潼潼开死亡证明,以了结此事。三是性格的弱点。章霞虽然是一个精神正常的人,但其性格却有缺陷。她性格暴躁,缺乏耐心,做事急躁,遇事不冷静,爱发脾气,且缺少基本的亲情,这也是她对潼潼动辄得咎的重要原因。

  呼吁

  留守儿童更需要陪伴关爱

  对婴幼儿的暴力,往往发生在家庭中,外人难以知晓,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章霞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对一些伤害行为拒不承认。预审期间,章霞承认其虐待并伤害孩子的行为,但在法庭上,她又极力为自己辩解开脱,辩称潼潼的外伤都是她自己磕的、不小心摔的等。然而,在事实和证据面前,最终章霞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

  李红表示,这起案件的发生,将留守儿童问题再次引入了人们的视线,该问题早已成为社会问题。父母外出打工,把子女交给老人抚养。长期的两地分居,孩子与父母聚少离多,孩子缺少父母之爱,情感上产生了隔阂,相互沟通交流不畅,这不仅影响孩子的正常成长,也影响孩子健全人格的发育,甚至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和心理缺陷,影响孩子的一生。

  李红呼吁,全社会要应重视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重视留守儿童的学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成长。特别是父母,要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传递亲情,给孩子更多的关爱与温暖,使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