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广西七旬老教师免费教市民唱歌 四年如一日寒暑不间断
2018-06-05 00: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图为梁雄武免费教市民唱歌。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6月4日电 (陈冠言)6月4日上午8时许,70岁的退休教师梁雄武如往常一样来到广西南宁市人民公园正门附近的小山坡,免费教市民唱歌。在那里,每天都有一群和他年龄相仿的“歌迷”在等他。

自2014年起,梁雄武就开始在南宁市人民公园免费教大家唱歌。4年来,他义务教授市民的曲目已近300首。

梁雄武是广西玉林人,出生于1948年的他退休前是广西玉林一所小学的音乐教师,教书40余年,平时最喜欢的事就是唱歌和跳舞。退休6年后的2014年,梁雄武跟随儿子一起定居南宁。

2014年来到南宁之后,梁雄武发现南宁市的人民公园、朝阳广场有不少歌咏队,但一些歌咏队虽然向群众开放,可想要唱上几首歌,还要收费。

梁雄武认为,自己本身就是一名音乐教师,何不自己组建一支不收费的歌咏队让喜欢唱歌的人有展示的机会和平台呢?于是,他自费买了一台小型音箱,带上自己手抄的歌谱,在公园正门的小山坡正式开唱。

=一开始,路过的大叔大妈们看到有人在教唱歌,就围观上去。当大家得知,可以跟着这位老师免费学唱歌时,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其中。没想到,他们这一加入,便是4年。如今,梁雄武的“歌迷”已有30多人。

“如果可以,我想给他颁个‘最佳好人奖’,感谢他一直以来的付出。”梁雄武的“歌迷”刘彩容告诉记者,自己跟随梁雄武唱歌多年,他从未收过“歌迷”们半分钱。4年来,梁雄武教市民唱歌寒暑不间断,有人体恤他的辛苦,希望给一些“电费”给梁雄武,但梁雄武没有接受。“本来就是图开心,收钱就离谱了。”梁雄武告诉记者,能让自己开心,并为他人带来快乐,便是自己免费教大家唱歌的初衷,“教会了大家,感觉就像做了件好事一样。”

每天梁雄武一来,早已等在周围的“歌迷”就围作一圈,帮忙摆歌谱,架音箱,然后在他的教导下,放声高歌。

=梁雄武发现,加入歌咏队的“歌迷”多为他的同龄人,喜爱唱歌,但有些人文化程度不高,歌唱基础薄弱,且由于年龄的原因不易记住歌词。为此,他还专门找来白纸,用毛笔抄下歌谱,每次唱歌时用一根指挥棒逐字逐句指着歌词教大家唱,并挥起手臂打着简单的拍子。梁雄武说,经过日积月累,他已经有了16捆歌谱,抄录了将近300首歌。渐渐地,很多零基础的成员,唱功也日益见长。

现在,梁雄武仍旧每天8点多就到人民公园正门对面的小山坡教大家唱歌。梁雄武说,能有一群年纪相仿,且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每天唱唱歌,安度晚年,就已经很开心了。他希望以后继续坚持免费教唱歌,把更多的快乐分享给大家。(完)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