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40年】从茅草房到平顶房
2018-06-05 09:09: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我是泸水市大兴地镇卯照村委会依地罗小组村民欧风兴扒。最近,我在国家帮助建盖的平顶房旁边修建了生产用房,放置生产工具和粮食、腊肉等物品,生产居住分开,并在庭院里种上了花草,一家人的居住条件越来越好了。

从我记事起,我家就住在离河边不远的3间茅草房里,很是拥挤。茅草房不牢固,三四年就得换茅草和木板,还经常掉茅草。房前屋后没有水沟,一下雨,到处是污水。后来把茅草房变成油毛毡房,居住条件好了一点。但油毛毡房闷热,不防火、不安全。邻居家的油毛毡房就是因生火做饭后没完全熄灭火炭,结果被烧了个精光。像城里人一样,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一直是我们最大的梦想。

上世纪90年代,已结婚分家单过的我,用国家补助的石棉瓦建盖了3间木板石棉瓦房,但人畜混居,加上没有厕所,没有洗澡的地方,环境脏乱差的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变。我们村非常偏远,没通公路,到乡里赶集,得翻山越岭。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包谷、上山挖药、采蘑菇等,供一个小孩读书都很难,安居梦想就更别提了。

2010年,农业、扶贫等部门和镇政府给我们发放草果苗、核桃苗,让我们种植。现在,村里有4000多亩草果和3000多亩核桃,家家户户收入逐年增加,村民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2016年,市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使我们傈僳族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如今,河边的缓坡地带,一栋栋具有傈僳族民居特色砖混结构平顶房拔地而起,大家陆续搬进了宽敞、明亮,有厕所、有洗澡间的新居,告别了茅草房、油毛毡房和石棉瓦房,几代人追求的安居梦终于实现了。

没有党的关心,没有国家的帮扶,我们住不了这么好的房子,傈僳族群众世世代代记着党和政府的恩情。

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脱贫,还得铆足干劲,学好致富技能,干好农活,从而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欧风兴扒 记者 李寿华 整理)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