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简单高效发光墨水研发成功
2018-06-05 11:04:44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至:

  科技日报合肥6月4日电 (记者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姚宏斌教授课题组,研发出了一种简单高效的可溶性Cu-I团簇基杂化荧光材料的合成方法,并利用其聚集诱导发光(AIE)效应制备了一系列高效发光水系墨水。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最近一期的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

  近年来,Cu-I团簇基杂化材料由于其出色的光致发光特性,且相对于其他贵金属基发光材料具有价格低廉等优点,因而在光电应用领域受到广泛关注。然而目前所报道的Cu-I团簇基杂化材料多为不溶性粉末材料,这对其应用带来了很大的限制。

  姚宏斌教授课题组通过简单的配体交换方法,成功制备出了一种具有高度溶解性的新型Cu-I团簇基杂化材料,并将该种新型材料限制在较小尺寸的微乳液滴中来研究其AIE效应。研究发现,由于溶剂挥发导致的Cu-I杂化团簇聚集,使得不具有荧光的微乳液逐渐呈现出荧光来,并且随时间延长,不断增强的聚集状态也会导致其荧光强度提升。此外,通过调控配体种类可以获得一系列具有不同发光特性的Cu-I团簇基杂化纳米颗粒,其光致发光覆盖了整个可见光光谱范围。这些杂化纳米颗粒在水溶液中均具有较好的分散性,综合其环境友好和高效发光特性,是制备高效荧光墨水一个很好的选择。

  该项工作开创性地探究了Cu-I团簇基杂化材料的AIE效应,对于拓展新型AIE材料具有重大意义。另外,这类Cu-I团簇基荧光墨水在防伪标记、光电器件以及生物成像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该工作发表后立即受到《自然》杂志等的关注,并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